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美国的关塔那摩式政治

2008年10月09日 10:3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关塔那摩是一个噩梦般的地方。因为每次媒体提到它,总是在谈及恐怖主义、虐囚这类违反理性的问题时。然而最近美国联邦地区法院一法官下令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17名“东突”分子,一下子把关塔那摩和政治联系在一起了。

  当然,这则法官令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因为基于美国国内政治权力互相制衡的原则,也基于反恐合作的需要,美国政府会对这则法官令施加压力。但是我们恐怕也不能对此不屑一顾,毕竟2006年的先例曾经震动过世界各国的反恐部门。当年,美国曾释放了5名关塔那摩的“东突”囚犯,由于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接纳这些“东突”分子,美国颇费周折后终于为他们在阿尔巴尼亚找到了落脚处。

  从理论上看,“东突”组织是已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这应该是再清楚不过的了。他们不但在海外鼓吹“独立”、“建国”,更通过各种恐怖主义手段,袭击新疆地区的政府部门和平民,甚至制造过多次恐怖主义袭击。其实美方也确认,“东突”的主要组织是11种恐怖势力之一。这使得中国引渡“东突”恐怖分子的法理依据十分确凿。更何况为了防止反恐活动的双重标准,2004年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566号决议,要求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斗争中充分合作,缉拿支持、协助、参与恐怖行为的任何个人,对其进行起诉或引渡。

  然而在当今世界上,恐怖主义的复杂性就在于,任何一个恐怖组织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在它的背后,往往不是简单的极端理念,而是复杂的国际政治。基于所谓的人权、意识形态等政治价值观,而听任少数组织在他国制造恐怖事件,这种现象在国际社会中并不罕见。这种复杂性也恰恰是恐怖主义得以投机和生存的空间。所谓双重标准,实际上还是以自身利益为驱动,权衡利害的需要。

  在全球反恐的大背景下,在恐怖主义日益坐大的政治环境中,对这些“东突”分子的释放,本身就是一种纵容。而纵容的结果在于人们判断恐怖主义时,还要加上自身利益驱动,自然就失去了人类普世的标准,使得恐怖主义或是反恐活动成为了政治工具。这同时也向恐怖主义者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那就是恐怖主义还有生存的土壤和必要性。

  关塔那摩式政治,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反恐活动中的双重标准,也就是用一个国家的价值观挑战全世界的理性。一旦这种个体的价值观助长非理性的恐怖主义活动,其实反过来的受害者,最终还是包括本国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这一点,美国已经吃过苦头了。(商汉)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