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谁在炒作金正日"健康恶化"?日本等国媒体乱猜测

2008年10月27日 10:5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金正日视察朝鲜人民军821部队的一支女兵炮兵连。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对于日本、美国、韩国等媒体的频繁炒作,朝鲜方面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罕见地出面驳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健康问题,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媒体热衷炒作的话题。但没想到,却遭到了朝鲜中央通讯社罕见的驳斥。

  近日,日本《读卖新闻》、《产经新闻》连续发表多篇报道称,朝鲜近期将有“重要消息”发表,要求驻外使领馆的外交官“原地待命”,并称“重要消息”可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健康问题有关。

  对此,10月2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罕见地作出回应。朝中社称,这些消息“完全是造谣”。朝鲜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重要消息”要发表,也从来没有下达过“原地待命”的指令。尤其严重的是,这两家报纸还都宣称朝鲜最高领导人“健康出现问题”,是对朝鲜尊严的“恶毒的诽谤”。

  “以前关于金正日健康的传闻就有很多,但正式驳斥真是很少见的现象。”辽宁社科院朝韩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看来,朝鲜方面对日本等国媒体的胡乱猜测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日美韩媒体擅下“诊断书”

  最新一轮对金正日健康传闻炒作的高潮出现在9月9日之后——这一天,朝鲜举行了庆祝建国60周年的阅兵式,金正日没有出席,此后有关“金正日健康异常”的传闻迅速扩大。

  其实,加入炒作的日本媒体不只《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9月15日的日本《东京新闻》曾报道称,“金正日是因为美国没有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而受到打击,因此旧病复发。”之前一天出版的日本《每日新闻》则报道称,“金正日从今年4月开始就时常在办公过程中晕倒,病情非常严重,因此不能按时处理党务等重要工作”。

  与日本同行相比,美国、韩国媒体在新一轮有关金正日健康的“大猜想”中,也不落人后。

  在金正日缺席9月9日纪念活动的第二天,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媒体立即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当局有关人士”的话称,“可能是因为健康恶化导致金正日没有在国庆仪式上露面”。几天后,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又报道称,“金正日中风要比当初预料的更加严重”。

  尽管“金正日健康恶化”的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在一些韩国媒体上已经出现了“金正日可能进行‘病床统治’”、“金正日健康异常使北韩权力结构扑朔迷离”的报道题目,似乎金正日健康异常已经无需求证,媒体已经给他下了“诊断书”。

  金正日不仅“中风”还遭“暗杀”

  “这些媒体为了抢眼球,只要有一丝风吹草动,不管是真是假先报道出来再说。”吕超说。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5月28日,韩国一家名为“韩国新闻(Hankuk News)”的新闻网站突然报道称,“金正日5月26日在平壤被暗杀”。转天,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马上出来辟谣,称有关金正日的消息毫无根据。事实上,5月29日朝中社就发表了金正日巡视东北部海口城市咸兴的报道,而5月份恰恰是今年金正日公开活动次数非常多的一个月份。

  很快,这家网站在未作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撤下了这条新闻,但此时,这家“名气不大的韩国新闻网站(路透社语)”已经“名闻天下”。

  “从这些报道大多是对朝鲜的负面报道来看,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媒体的政治倾向性,对朝鲜的确不太友好。”吕超说。

  “消息人士”的消息无从证实

  美国、韩国、日本等国情报机构也成了“金正日健康异常”谣言的策源地。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国家媒体很多关于金正日健康的消息源都援引自这类机构人士。

  据韩国媒体披露,为了搜集金正日的健康信息,美韩情报机构想尽了各种办法。他们除了通过与人接触获得情报,卫星和监听等电子装备也是情报搜集的重要手段。据韩媒报道,“美国情报卫星每天都会发送数千张照片以了解与金正日有关的异常迹象。金正日的办公室、金正日主要利用的医院、疗养所、别墅等,都是主要监视对象。”

  此外,频繁出现的“消息人士”“知情人士”“关系人士”……也不断向外界“汇报”金正日“病情进展”,当然,这些消息都无从证实。据专家介绍,有些金正日健康信息来自“脱北者”。他们为了获得重视,到了国外以后往往按照媒体的暗示来编造一些不真实的消息。

  吕超认为,“也不排除国外某些政府或非政府部门,有意通过放出这些消息,来制造某些舆论和紧张状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局长安敬浩近日就强烈不满地表示:“南方(韩国)机构最近通过媒体等途径散布(金正日的)健康异常传闻已经超过了限度。”

  反朝势力有意激化对朝矛盾

  “传言是在朝鲜核问题解决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朝美关系缓和的背景下出台的。”俄新社国际政治观察员伊万·扎哈尔琴科在近日一篇新闻分析中直言传闻时机非常蹊跷。

  在美国、韩国和日本内部,一直有一些势力不希望看到朝鲜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大趋势。所以,尽管我们看到,在9月9日谣言漫天飞的情况下美韩等国政府一直谨慎对待有关金正日健康的传闻,但仍会不时有人将官方的一些内部猜测当作确凿的情报通过媒体发布出来,有意激化朝鲜与外界的矛盾。

  “在此之前,西方媒体也曾多次做出荒谬的报道。我想他们的目的是制造无中生有的舆论。”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朝方特使宋日昊在驳斥有关“金正日健康恶化”的猜测时如是表示。 (谷正)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