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中美两地直击美国大选(图)

2008年11月06日 11:2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11月5日上午,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宴会厅,中国民众与奥巴马人像合影。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奥巴马获胜后,一名黑人青年和几个白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阴雨朦朦的天气并没能阻挡杰瑞·麦哥伟投票的热情。11月4日一大早(北京时间11月4日晚上),他就来到华盛顿市中心一处投票站外排队等候。“早一点投票,就不会耽误上班。”麦哥伟说。在一些较大的投票站,长长的队伍一直蜿蜒到街道外面,许多选民看着报纸打发时光,更多的人则一边吃着早点,一边等着投票。

  12个小时之后,千里之外的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宴会厅内,300多名中国学生、学者、媒体人也以加州居民的身份参与了一场模拟投票,结果与美国人的选择惊人一致——奥巴马265票,麦凯恩39票。

  北京时间8:00

  北京:中国民众模拟投票

  芝加哥:格兰特公园人山人海

  投票在11月5日早上8点开始,对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陈燕(化名)来说,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进入宴会厅之前,工作人员先给她带上了一个蓝色手环,并贴了一个奥巴马的LOGO。“希望美国人能有所改变,让他成为第一位黑人总统。”陈燕说。

  和陈燕一起投票的还有她的十多位同学,他们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一样,都是受美国大使馆之邀而来。宴会厅外的休息区,中国学生正襟危坐,一位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用英文向他们介绍美国的选举文化和民主制度。然而,真正吸引陈燕的却并非美国的民主。“中美两国国情不同,美国的民主制度并不适合中国,我们所看到的美国民主制度也都只是表象,它也有自身的问题,而且中国有自己的民主,并在不断完善。”陈燕说,“很多中国人关心谁获胜,是因为他们关心美国新领导人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除了选票无效,整个投票过程跟在美国一模一样。领取一张B4纸大小的选票和加州选民指南小册子,工作人员介绍投票程序并进行指导,进入一个保密的房子填写。与想像中不同,除了要选择美国总统,还要选择高等法院法官,以及州提案,加州的提案包括高速铁路债券、圈养农场动物标准、取消同性伴侣结婚权等三项内容。也许是平生第一次,投票一刹那,很多中国学生的人手都在颤抖。

  此刻,芝加哥刚刚夜幕降临,位于市中心的格兰特公园内人山人海,居住在芝加哥的黑人和白人青年、家庭主妇、中产阶级纷纷涌入这个几个小时后奥巴马宣布胜选的地方。现场的保安相当严密,所有人员进入均需安检,而早在前一天,奥巴马演讲台的两边就装上了厚厚的防弹玻璃。

  美国选民的疯狂,人在北京的陈燕也能感同身受。大厅两侧的大屏幕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正在不断切换美国各地群众聚集场面,并播报最新的统计结果:“奥巴马拿下俄亥俄州”,陈燕和在场的支持者一起鼓掌喝彩。

  北京时间10:40分

  北京:民众“一边倒”的游戏

  华盛顿:民调60%支持奥巴马

  芝加哥:已是奥巴马的天下

  北京现场不光只有中国民众,许多在中国学习工作的美国人也都聚集于此,见证美国新领导者的诞生。无一例外,奥巴马是美国人的最爱。三个星期前,在中国工作的简(化名)就将选票寄回了美国老家西雅图,这位20多岁的美国白人已经两次参与投票,这次,他毫不犹豫将宝押在了民主党人身上。

  “记得克林顿执政时,国家还非常有钱,但后来全被布什挥霍光了。只要他能够改变美国的经济,管他是什么肤色。”简说,对很多美国人而言,现在经济比肤色更重要。而她讨厌麦凯恩的理由也很简单:“佩林是一个非常可笑的人,麦凯恩那么大岁数了,万一哪天他走了,佩林就会扶正,那将非常糟糕。”

  华盛顿街头,人们也在用行动摒弃曾经的种族偏见。在随机抽查的10个选民中,除两个拒绝透露投票倾向外,另外6个都表示支持奥巴马,明确的支持率即达到60%。

  在黑人相对众多的华盛顿市区和芝加哥,更几乎全是奥巴马的天下。在马丁·路德·金图书馆投票站,许多进来投票的选民动作都非常快捷,填完选票,马上出来。问他们投票支持的是谁,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奥巴马。过去从不投票的许多黑人老人也坐着轮椅坚持来投下自己的一票。不过,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奥巴马充满好感。一位中年男子坦言:“麦凯恩经验丰富,更能应对当前的复杂局面;至于奥巴马……”他哼了一声,不屑评论。然而,事实却给予他无情一击,麦凯恩正在节节败退。

  北京时间11:30分左右

  北京:黑人与白人拥抱

  芝加哥:黑人老者擦拭泪水

  北京宴会厅内,那块孤独的麦凯恩人像看板说明了一切。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争相与奥巴马的人像板勾肩搭背,合影留念,麦凯恩的看板却鲜有人问津。更多的美国人选择席地而坐,一边看CNN,一边期待欢欣鼓舞的时刻能提前到来。

  奥巴马获得297票时已经没有悬念,CNN提前宣布了大选结果。一位黑人青年和几位白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众人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对黑人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荣耀。”同样支持奥巴马的白人女孩常旦明说。

  这样的感动亦在格兰特公园内无数次地上演。当一名黑人女歌手带着嘶哑的声音高唱起美国国歌,不少人开始擦拭眼角的泪水。在人群中,83岁的黑人老人迪拉嘴唇微颤地说,他感到很幸运,经历了那么多年苦难和歧视,终于活到今天可以亲眼见证美国产生第一名非洲裔总统。

  奥巴马改写了美国历史,但更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刘洪、王薇、张岩、刘俊)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