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治血统中的犹太基因:幕后"遥控"政客及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政治血统中的犹太基因:幕后"遥控"政客及舆论
2009年01月15日 11:1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犹太利益集团的触角涉及了美国政坛的每个角落,其主要政治目的就是游说美国政府维护以色列的利益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王瑶发自北京 从伊拉克到马来西亚,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正在不少国家轰轰烈烈地进行着。

  联合国安理会8日通过呼吁巴以立即在加沙地带停火的决议。表决中,美国投了唯一的弃权票。加沙冲突不断升级,美国却迟迟不表态,它一向纵容以色列的暧昧态度引发了全球性的抗议。

  法国《世界报》评论道,美国最关键的错误在于给人以“无条件支持以色列”的感觉。这种“错误”与美国犹太人过高的政治地位有关,他们左右着政府对待以色列的态度。

  幕后“遥控”政客及舆论

  美国犹太裔人口总数在600万左右,只占人口比例的3%。然而,据统计,最近几届政府中,犹太人在参议院一般会有10至15个席位,众议院中也有10%左右的席位。可见,犹太人在政坛有着与其人口数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力。美国政府的要职上常见到犹太人的身影,如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以及布什父子政府中著名的鹰派人物、有着“伊战教父”之称的沃尔福维茨,奥巴马的新一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也是犹太人。

  犹太人拥有稳固的政治根基与他们强大的经济背景密切相关。前总统罗斯福曾感叹:“影响美国经济的只有二百多家企业,而操纵这些企业的只有六七个犹太人”。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富豪榜上,前40位中有16人是犹太人。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中也有半数是犹太人,众所周之,“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高盛、雷曼兄弟、GOOGLE、英特尔等公司的创建人也都是犹太人。

  这些富豪并不直接参与美国政治,而是通过捐款“遥控”。美国有超过80个专门协调捐款的犹太“政治行动委员会”。此外还有上百个犹太人组织,较知名的是“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美国主要犹太人组织主席会议”(JCPA),他们的中心政治意图就是游说美国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在历次总统选举中,他们都积极参与,尤其在这次奥巴马的竞选中,AIPAC表现得格外活跃。

  “与之相比,更让人关注的是犹太人对好莱坞娱乐业和媒体的控制,他们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美国普通民众对犹太人的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钱立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在好莱坞,犹太老板掌控之下的时代华纳、梦工厂、米高梅等公司,不断出品反思二战、追忆犹太人历史的作品。另一个犹太人默多克控制着主流新闻媒体。而《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以及美国三大电视网中很多记者都是犹太裔,他们直接操控着美国的新闻舆论,不允许出现对犹太人不利的报道。

  有一个突出的例子是“米尔斯海默报告”事件。2007年,芝加哥大学著名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和哈佛大学的沃尔特教授合作撰写了《以色列游说集团与美国外交政策》的报告,指出美国外交因为受到犹太集团的控制,常常有损自身利益。美国主流期刊拒绝刊登,他们不得不寻求海外出版。报告传到美国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犹太组织的大规模抗议,而媒体也对两位作者口诛笔伐。

  奥巴马拉拢的“香饽饽”

  一方面犹太人通过钞票和选票影响美国政府,另一方面,由于他们的巨大影响力,在历次美国大选中,犹太人都是两党竞相讨好的“香饽饽”。

  这次美国大选中,78%的犹太人都投票给了奥巴马,作为黑人参选的奥巴马,能得到犹太社团的强大支持,可以说历史罕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余万里教授对《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小布什的政策促进了全球伊斯兰世界的反犹高潮,外交政策的失败同任用沃尔福维茨为代表的一小批犹太裔的‘新保守主义’分子有一定关系,而犹太人中占大多数的自由派团体对新保守主义极为不满,因而转向支持奥巴马。”在公开支持奥巴马的犹太自由派中,尤以斯皮尔伯格、卡森博格、索罗斯等好莱坞和华尔街的精英为甚。

  不过,奥巴马与穆斯林的“旧情”也曾经让犹太裔对他产生过怀疑。为了讨好犹太人,奥巴马急欲摆脱与穆斯林纠缠不清的关系。竞选期间其助手在一次集会上要求两位戴头巾的穆斯林支持者不要在奥巴马背后出现,以免被记者拍照。在去年的中东之旅时,奥巴马亲自登上了以军的军用飞机,前往经常被巴勒斯坦激进分子袭击的以色列小镇视察。奥巴马的这些举动获得了犹太人的好感。

  当然,奥巴马对犹太集团的安抚最突出的表现还是在他当选后的人事安排上。他的第一项人事任命就是选择犹太人伊曼纽尔出任“大内主管”——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职位。有媒体评论道,伊曼纽尔在竞选资金募集上的出色表现为他赢得了这个职位,并且暗示他背后的犹太“金主”为奥巴马捐助了大量的资金。此外,奥巴马任命的另一关键职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也是犹太人。

  美国利益永远排在第一位

  那么,无处不在的犹太人的影子,究竟会如何影响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呢。

  余万里认为,“在分析美国巴以政策时,我们不应把种族因素看得过高,虽然犹太势力很大,但大部分美国犹太政客还是更注重维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在克林顿时期,出于巴以和谈的需要,犹太裔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与巴勒斯坦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奥巴马对待中东问题肯定会一改小布什放任的态度。”钱立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奥巴马很可能会主张回到克林顿后期的政策,恢复巴以和谈的局面。”事实上,伊曼纽尔对中东和平进程贡献颇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签署的《奥斯陆和平协议》就是他一手策划的。

  钱立伟也认为:“美国对于以色列的不同时期的不同态度是出于中东制衡考虑的,美国犹太政客虽然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无论如何,他们首先是美国人,其次才是犹太人,美国在中东整体的战略利益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