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萨科齐的三道思考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萨科齐的三道思考题
2009年02月12日 11: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近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到中国访问,被认为是法国领导层试图修正前期中法紧张关系的一次尝试。这位在任上改善中法关系的法国前领导人不但对中法关系的重要性寄予了高度的评价,而且表示法国总统萨科齐愿意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法方将认真听取中方的声音,为两国关系的缓和做出努力。

  从表态上看,拉法兰的态度当然能够体现法国政界高层对于中法关系改善的期待,因为这种期待有很广泛的政治市场。但是问题在于,如果这种改善没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稳定性前提,那么忽忽而左右的转向其实并不利于中法关系的长期向好。最起码有几个问题是值得萨科齐思考的。

  第一道思考题,究竟为什么近期中法关系出现大幅下滑?

  在中法关系史上,类似的事情只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法国向台湾地区出售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引发中法关系紧张。但此次并无安全之虞。自2008年4月开始,巴黎圣火传递中的闹剧,萨科齐会见达赖等行动都造成了中法关系的短期快速下滑。前后两次关系下滑的对比恰恰说明,中国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越了欧洲政治家们的想像和判断。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安全之外的敏感领域,涉及中国的尊严和核心利益。

  第二道思考题,法国长期对华政策是否会因为萨科齐的路线而受到影响?

  拉法兰的来访,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法国长期对华政策仍然有稳定的考虑。但是在法国的对华政策中,一直都存在人权、宗教等意识形态性比较强的问题,而萨科齐只是在短期内将其放大而已。与两国相对稳定的经贸关系相比,这些坎坷将会较长期存在。那么如何避免两国争议领域的问题频繁成为两国关系的导火索,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三道思考题则是,法国右翼政党将如何继续中法关系?

  众所周知,萨科齐是法国右翼政党的领导人,秉承一贯强硬的右翼立场,与他的前任希拉克相比更不为妥协。但是在中法关系上,右翼政党的路线起伏一直比较大。如果右翼政党继续在法国执政,那么从法国的外交版图上来说,中国作为一个区域大国和法国的关系命题将长期有效。而这种命题绝不仅仅只有经济答案。

  其实这三个思考题不仅仅是对萨科齐而言,对于大多数法国政坛的关键人物来说都有意义。萨科齐要在国内搞新自由主义改革,却引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他试图在外交上有所调整,却导致了中法关系的大幅倒退。2009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45周年,但是在这个隆重日子里的两国关系的冷却低调,确实值得萨科齐在轻言修复中法关系之前反思。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