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不景气 两诺贝尔奖得主要给GDP动手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经济不景气 两诺贝尔奖得主要给GDP动手术
2009年02月27日 10: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左)和阿马蒂亚·森领导的专家委员会将在今年4月提交一份“重建GDP”的方案。 美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为更好地了解美国经济状况,美国国会议员们要求纽约经济学教授西蒙·库兹涅兹编制出一套能反映经济全景的指标。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套完整反映国家经济活动的指标才得以编制出来,这就是延用至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半个多世纪后,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严重的不景气,美国、日本和西欧等发达经济体GDP都出现收缩。这种情况下,GDP这一指标能否全面反映经济状况的疑问再次浮出水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两位诺贝尔奖得主领导的专家委员会将在今年4月提交一份报告,提出“重建GDP”的方案。

  萨科齐倡议重修标准

  根据经典的经济学定义,GDP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一般而言,GDP由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四个部分组成。虽然,多年来GDP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一指标的诸多缺陷逐渐显现。

  去年,应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倡议,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和阿马蒂亚·森领导的24位顶极经济学家组成的委员会,在今年4月将要推出一份报告,重新定义GDP指标。萨科齐公开表示,政府公布的GDP数据往往与民众的个人感受不相符,造成的混乱影响了政府决策的针对性。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曾研究过2001年至2006年法国家庭的支出状况,发现由于房屋价格和住房成本的大幅增加,使得法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比例在5年内减少了近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法国的GDP数字表明法国整体财富增加了,但法国家庭却感觉自己的生活水平下降了。

  施蒂格利茨也认为,GDP存在很大缺陷,“目前的危机表明美国GDP数据完全是错误的,经济增长只是一种幻觉。”

  被忽视的环境代价

  “我非常赞同施蒂格利茨提出的‘GDP的缺陷在于没有考虑社会发展’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邹骥指出,政府用来建监狱的钱,和盖学校的钱一样;消除核事故的花费和生产太阳能的投资对GDP增加的贡献是一样的。更不用说,从地底开采石油只会被看成增加国民财富,而不会被认为是资源的损失。

  更为重要的是,GDP对一些不能用市场价格来衡量的“商品和服务”无能为力。养育孩子和照顾老人也许不会增加GDP,但对家庭和社会却有很大价值;空气和江河湖水真的是免费?污染、噪音如何计价?蓝天、白云等自然美景的价值该如何体现?

  邹骥认为,GDP之所以为人诟病,是因为它没有考虑经济增长对环境、自然资源、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的负面影响。

  仪表盘”取代单一指标

  过去一年来,施蒂格利茨-森委员会主要探讨了三方面议题:如何改善GDP标准?如何将新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因素加入GDP?如何创造新指标评估生活质量?

  美国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森表示,委员会可能不会“发明”单一指标取代GDP,很可能建议设立一个“汽车仪表盘”,显示多种经济指标。在这个仪表盘上,GDP仍将是关键性指标。不过,新“汽车仪表盘”将考虑诸如环境和生活质量等因素,因而会更加全面、易懂。

  中国打造“绿色GDP”

  近些年来,对GDP的盲目崇拜在中国迅速升温。特别是各地纷纷将GDP作为最重要的硬性指标来考察和选拔官员,“GDP上去了,污染却留下了”、“GDP上去了,百姓生活水平却上不去”的怪现象比比皆是。

  因此,早在2004年,国家统计局与环境保护部(原国家环保总局)便联合成立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又被称为“绿色GDP”)核算课题组。但由于相关部门在核算方法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加之部分省份反对公布排名,2005年和2006年的绿色GDP核算结果未能公开。

  本报从国家统计局相关部门得知,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已经“重回谈判桌”,开始着手研究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的建立。(田帆)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