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拉亚洲开发银行为“边界问题”垫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欲拉亚洲开发银行为“边界问题”垫背
2009年04月17日 10:5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就像以前印度向中国派遣代表团,总喜欢在团员中掺杂一两个‘阿邦’官员,似乎一旦成行,就是外交胜利”

  一则姗姗来迟的报道,却在印度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而炒作风波背后,也将印度方面的一次“如意算盘”公之于众。

  4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中国拒绝批准亚行对印度的贷款”。报道称,在亚洲开发银行最近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上,由于中国拒绝批准一项对印度的贷款项目,导致该项目被迫暂时搁浅。该报同时表示,这是“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罕见的摩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很可能与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有关系。

  英媒点火 印媒跟风

  整个事情的经过其实很简单。

  3月底,亚洲开发银行召开的一次董事会前,作为接受亚行贷款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再次提交了约29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其中包括了向中印两国争议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地区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洪水治理和卫生项目。

  《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并未提出进行干预的理由。“但是,亚行说,中国对亚行拟订向印度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的项目提供贷款的计划表示不满。”最终计划被推迟批准。

  英国媒体的报道迅速被印度媒体转载,并继而进行一贯的煽风点火式的评论和跟进。《印度时报》称“中国首次将双边争端带入多边场合”,印度《金融快报》评论则断言:“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话语权增大是必然的。但这次中国史无前例地显示政治肌肉,惊醒印度决策层:对华外交必须强硬,再强硬。”

  赤裸裸地“夹带私货”

  亚行对此事表态低调,称将寻求再次安排会议重新审议印度计划。

  事实上,亚行董事会当时要讨论的是“亚行对印度的国别伙伴关系战略”,该战略是在2012年前对印度贷款的概要。而印度方面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放在其中虽然用心良苦,但其浑水摸鱼的心态已经昭然若揭。

  印度某大报资深外交编辑就在私下里对印度外交的“小里小气、小打小闹”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印度在贷款计划中列入“阿邦”是毫无意义的“夹带私货”的行为。

  “就算是亚行批准了,也不代表亚行就支持‘阿邦’是印度的一部分。”这位资深编辑表示,就像以前印度向中国派遣代表团,总喜欢在团员中掺杂一两个“阿邦”官员,似乎一旦成行,就是外交胜利。这种小家子气的行为根本无助于印度的外交和国家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表示:“处在中印存在领土争议的‘阿邦’,印度想把贷款用于基础设施或军事用途,都不合适。”

  江涌进一步分析,如今印度在该地区加紧搞一些与军事有关的基础设施,也多是冲着中国来的,所以即使中方真的拒绝提供贷款也没有什么不妥。

  印专家不齿政客选举炒作

  消息曝光后,印度当局某些人物也坐不住了。印度外长慕克吉说,亚行的决定是错误的。慕克吉称,没有贷款,印度自己出钱,在“阿邦”的项目也要完成。

  但也有不少媒体和战略界人士对此事反应格外冷静。尼赫鲁大学研究国际问题的一位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印度总理大选已经进入高潮,话题炒作如火如荼,关于中国特别是领土争端的议题更是“良好的题材”,各党派和他们的相关媒体当然不会放过,但没人会拿他们的话当真。

  况且,在尼赫鲁大学的一些专家眼中,领土争端由来已久,英国媒体此次迟到的“披露”显然也并不单纯。“两国正在谈判,媒体喊一喊、发泄一通怨气就能够解决吗?西方媒体从来都没放弃在中印间打入楔子的企图,曾经制造印巴分治的英国人能安什么好心?”

  印度专家认为,亚行贷款问题总要解决。印度追求的目标是,按照世界银行的做法,在贷款计划中列个附注,说明批准贷款不代表亚行对领土归属问题的态度。只是,这样的算盘要想成功或许并不容易。(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伊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