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报告:全球未来10年恐面对更多动荡和冲突

2008年08月07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7日电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粮食与能源价格日益高涨、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加剧和人口迁移增多等问题,可能促使全球未来十年趋向更动荡、暴力冲突更多。不过,科技、教育、经济和管理的进步,似乎有条件让未来的世界比今日更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联合国这份名为《2008年未来状况》的报告,由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WFUNA)主导的“千禧年计划”提出。该报告突出了15项需要优先处理的全球性挑战,包括从水资源和能源到有组织犯罪和全球性道德等问题。

  该报告指出,全球有一半地区较容易面对社会动荡和暴力的威胁,成因包括粮食与能源价格高涨、政府管治失败、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加剧、人均粮食与能源供给减少、沙漠化及人口迁移增加等。美国海军分析中心就鉴定,全球有46个国家的27亿人口,面临出现武装冲突的高度风险;另有56个国家的12亿人口,则面临政治不稳定的风险。

  该报告说,截至今年年中为止,全球共爆发了14次战争(即造成1000人以上死亡的冲突),有5次在非洲、4次在亚洲、2次在美洲、2次在中东,还有一次则被形容为“全球反极端主义”战争。

  该报告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预测指出,由于迅速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加、高油价、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高肥料成本和市场投机等因素,全球有37个国家正面临粮食危机。

  该报告说:“全球基本粮食价格已经涨了一倍。例如,自2006年以来,谷类包括小麦和大米的价格,已上涨129%。全球有将近30亿人每天所得只有2美元(约2.75新元)或更少,如果没有提出更慎重的粮食政策、有效的科技突破和改变饮食,长期的全球性社会冲突看来不可避免。”

  该报告指出,全球目前有7亿人面临缺水问题,这一数字可能在2025年上升到30亿。未来,人类可通过下列方法减少对淡水的需求,这包括在沿岸利用海水养殖,利用干细胞克隆肉类而不再饲养家畜,以及转向偏向素食的饮食习惯。

  该报告警告,气候变化将对非洲造成最大冲击。到了2030年,非洲南部的玉米收成将减少三成。它呼吁展开一个“中美环球战略”,制定一套为期十年的应对计划,通过投资于电动车、盐水农业、碳封存、太阳能卫星等,来解决气候变化的危机。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