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瞭望》新闻周刊:新一届联合国大会的四个看点

2008年09月22日 14:5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每年9月,联合国大会都会迎来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并因此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第六十二届联大于9月15日闭幕,第六十三届联大随即于16日拉开帷幕。

  察看一下联合国大会的历史不难发现,联大的属性和职责决定了每届联大都有固定不变的基本议题,都要例行公事般地就这些议题展开讨论,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冷战结束后,联合国大会的议题调整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等9个,第六十三届联大的议程也要围绕着这9个议题展开。

  任何一届新联大会议都必然要承前启后,第六十二届联大在安理会改革、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上作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一些重要进展。第六十三届联大将在这些问题上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新的进展。

  就刚刚开幕的第六十三届联大会议而言,它在“例行公事”的同时,至少有4个新看点。

  其一,本届联大召开,正值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地区热点问题和国际关系出现新变化之际,这些新形势、新问题和新变化势必会在联大会议上得到反映。尤其是将于9月23日至10月1日举行的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粮食危机和联合国改革作为两大主题,各国将在联大讲坛上表达各自的立场和关切,预计会有新见解、新倡议出台,敏感人士往往可以从中捕捉到全球政治与国际关系的风向标和多边外交的着力点,因而颇为值得关注。

  其二,本届联大将联合国民主化定为自始至终的核心目标。新任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在刚刚举行的联大开幕会上强调,本届联大的任务是将联合国变得更加民主,以便确保联合国像民众所要求的那样,继续作为全世界获取和平与安全最重要和最必不可少的组织存在。为此,在联大会议召开期间,将组织一次高级别对话会议,讨论国际金融组织的作用、联大的振兴和安理会改革等问题。本届联大在此方面还将有何动作并最终有何建树,将是一大看点。

  其三,本届联大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并将采取新的举措。第六十三届联大恰逢国际社会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刻。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气候变化以及全球经济滑坡等原因,国际社会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面临重重挑战。目前,国际社会虽然在推动发展融资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步伐太过缓慢。在这一背景下,发展问题成为本届联大最受瞩目的议程之一。考虑到当前世界在经济、金融、环境、人道或法律领域面临的种种危机都与粮食危机息息相关,本届联大将探讨引发粮食危机的近因和根源,及其对世界贫困和饥饿问题所造成的影响。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全球粮食危机对发展的挑战”作为辩论的两大主题之一,192个国家的代表将围绕粮食危机所带来的挑战阐述立场,商讨对策。在联合国的组织下,各国代表还将利用参加一般性辩论的机会,出席3场与发展问题有关的高级别会议。其中,定于9月25日召开的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最令人关注,预计将有包括大约9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审查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评估差距,并推动落实相关承诺。

  其四,对于最为棘手的安理会改革问题,本届联大也将争取有新的作为。在第六十二届联大闭幕前夕,联大一致通过决议,作出如下决定:在迄今为止,特别是在第六十一届和第六十二届会议期间取得的进展以及会员国提出的立场和提议的基础上,在大会第六十三届会议期间、但不迟于2009年3月,以非正式全会的形式开始进行开放的、包容各方和透明的政府间谈判,讨论安理会席位公平分配和成员数目增加问题及与安理会有关的其他事项,力求找到能赢得会员国最广泛政治接受的解决办法。这被认为是突破性的重要决议,第六十三届联大就将据此推动其会员国就安理会改革问题展开政府间谈判。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和艰难程度,这并非易事。本届联大在此方面的绩效虽难言乐观,但毕竟会开启并推动安理会改革的新历程,因此也颇值得关注。

  此外,第六十三届联大还将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反恐、人权、裁军和核管制、妇女和儿童的权利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等问题给予特别关注。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也是惟一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组成的机构。每年9月至12月间举行的联大会议给所有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惟一机会。192个会员国将充分利用这个良机来展示自己,表达各自的关心和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这里也是坦率沟通,汇聚共识,加强团结,从而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场所。联合国大会虽然年年召开,但岁岁不同,各有精彩。第六十三届联大确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新任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希望第六十三届联大以“畅所欲言的联大”而载入史册。但是,一年以后,人们更愿意以第六十三届联大所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果来对其作出评判。(陈须隆/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战略研究部副主任、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