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受美国金融风暴冲击 欧洲多国也展开救市计划

2008年09月3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30日电 美国刮起的金融风暴延烧至多个欧洲国家,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国家政府和私人银行分别展开救市计划,出手拯救许多面临财务危机的大规模银行与房地产贷款机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面临财务问题的欧洲金融巨头富通集团及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过去两天先后被国营化,濒临破产的德国Hypo房地产集团也获得政府提供贷款保证,各国政府和机构所投入的庞大救市金额已近数百亿欧元。

  欧洲时间28日深夜,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三国政府宣布联合为比利时最大银行富通集团注入112亿欧元,将它部分业务国有化。比利时政府注资47亿欧元收购富通比利时分行49%股份;荷兰政府以40亿欧元收购富通荷兰分行49%股权;卢森堡则注资25亿欧元通过可转换股票贷款的方式,购买富通卢森堡分行的49%股份。

  此外,富通集团主席里本斯也宣布辞职。该集团新上任的执行总裁迪克斯坦承,银行之前作出错误决定,导致银行陷入财务困境。

  在这同时,富通集团也将出售旗下荷兰银行的业务。比利时财长雷恩代尔29日说,除了荷兰国际银行外,法国巴黎银行也对此收购计划表示兴趣。

  29日,英国政府也宣布将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的最佳资产存款业务以6亿1200万英镑出售给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其余价值500亿英镑的房贷抵押业务则被国有化。

  英国财政部长达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政府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我们必须支持及稳定金融系统,因为如果布拉德福德·宾利倒下的话,将使得整个系统变得不稳定。政府必须提供稳定性。”

  布拉德福德·宾利是继北岩银行之后,今年第二家被国营化的英国银行。

  在德国,第二大商业房产借贷机构—Hypo房地产集团最后一刻与金融财团敲定协议,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德国政府也同意提供350亿欧元的贷款保证,协助它渡过危机。

  美国金融风暴影响的范围扩大,冰岛政府宣布以6亿欧元收购其第三大银行—特利尔银行75%的股权。此外,丹麦的罗斯基勒银行也获得救助,瑞典Nordea银行及丹麦两家银行联手出资5亿5000万克郎购买罗斯基勒银行的21家分行,同时也会接手该银行总值150亿克郎的贷款和存款。

  欧美各主要中央银行29日纷纷注入更多资金,以让银行同业货币市场的银根更松动。

  欧洲中央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央行和美国联储局决定,将临时货币互换协定增加一倍至2400亿美元。29日,瑞士央行也拨出300亿美元,注入金融市场,使银根松动。美国联储局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和欧洲、日本、加拿大和澳洲央行的这项联合行动,已从原来注资2900亿增加至6200亿美元。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