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潘基文:应思考能反映时代变化的全球经济新秩序

2008年10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媒体上撰文,就当前全球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危机发表看法。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日援引外电报道,潘基文称,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危害到联合国的所有工作——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富国和穷国的社会开支、千年发展目标、维和行动。他强调必须思考一种新的、能更加充分地反映我们这个时代不断变化现实的全球经济秩序。

  文章摘录如下:

  我们都了解当前的危险所在。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能源危机、全球食品危机。此外,贸易谈判再次失败了。

  新的战争和暴力冲突爆发了。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威胁比以前更显而易见了。我们认为,影响全球的问题需要全球化的解决方案。

  可我们行动了吗?事实上,在亚洲、拉美和整个新兴世界,新的权力和领导中心正在出现。然而,我们还面对另一种危机——能够领导全球的力量。

  在这个新世界里,人们必须面对的挑战更多时候是合作上的挑战,而非对抗。没有其他国家的合作,个别国家已经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或者促进人民的福利。

  可我却看到了各国只关心国内,忽视共同未来的危险。我看到了从我们已经取得的进步后退的危险,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和公平共享全球发展成果等领域。

  联合国资源非常紧张

  是的,全球发展已经让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但你如果不幸仍身处穷人之列,你可能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贫困的痛苦。是的,国际法律和公正从未如此广泛地被接受。但那些生活在滥用人权国度的人们,也比以前更容易受害。

  是的,我们多数人生活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但暴力在阿富汗、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和苏丹等许多国家却加剧了。

  它们的问题部分构成了我们所面对的发展危机。过去一年来,汽油、食品和商品的价格令人担忧地大幅上涨。富裕国家担心陷入衰退,而穷人则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千禧年发展目标是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但各方面的进展参差不齐。一些承诺没有被兑现。但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足以说明,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联合国是最弱势群体的捍卫者。当灾难来袭时,我们采取行动。今年,在海地和其他被飓风袭击的加勒比国家,我们采取了行动。缅甸遭受纳尔吉斯风暴吹袭时,我们也伸出援手。目前的挑战是在缅甸推动政治进展,包括具有可信度的人权和民主措施。

  我们帮助了东南亚受严重水灾影响,以及非洲之角遭受旱灾的民众。后者有1400万人需要紧急救援。我在上任后便呼吁在索马里采取更积极的行动。难道我们还要等待,然后眼睁睁地看着更多儿童在沙漠中丧生?

  全球粮食危机不会自行消失,尽管它现在或许已经不再是头条新闻。去年这个时候,大米的价格是330美元一吨,目前则已经涨到了730美元。过去曾经用袋子买米的人,现在只能买几小捧米充饥。过去一天吃两餐的人,现在只能靠一餐来勉强度日。

  联合国集中力量让农户得到化肥和种子。我们在非洲追求新的“绿色革命”。但我们缺乏新的资源,国际社会并没有用行动兑现诺言。

  在布隆迪和塞拉利昂、利比亚和东帝汶,我们的资源都非常紧张,因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正在帮助这些国家克服困难、走向和平。联合国的预防性外交往往也至关重要。我们在尼泊尔、肯尼亚看到了成果,也希望在津巴布韦看到同样的成果。

 [1] [2] [下一页]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