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肩负开发核能和防核扩散双重使命

2008年10月08日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十二届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了该机构在核安全、核应用、核技术转让和保障监督实施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52年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第九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成立,其两项使命分别是防止核扩散和促进核能和平利用。自成立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并着力推广核安全文化,为核电的安全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促进核能和平利用的同时,有效防止了核扩散;在推动利用核和同位素技术应对发展中国家的疾病、贫困和饮用水短缺挑战方面,取得显著成就。200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即是对其贡献的认可。

  三个历史性事件提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推动了国际核合作和反应堆安全标准的推广;第一次伊拉克战争催生了对核查的关注;“9·11”事件促进了对核材料、设备和技术的安全保护。

  近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防扩散效能越来越为人们关注,尤其是它在当前朝核与伊核问题中扮演的角色。但其也经常陷入两难的尴尬境地:国际社会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好地完成其双重使命——防扩散和促进核能和平利用,而该机构本身却面临着重重难题。

  第一个难题恰恰来自于其双重使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首要任务到底是成为促进核能和平利用的“奶牛”,推动核技术共享,还是成为防止核扩散的“看家狗”,遏制核武器扩散?占成员国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是民用核技术转让的需求方,希望机构优先考虑核能和平利用;拥有核技术的少数成员国则担忧核能和平利用所产生的核扩散后果,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只有在双方“一致同意”的基础上才能有所作为。如何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在实现核技术转让的同时确保严格核查,向来是个难题。甚至有建议称,应将两项使命分离,成立两个机构。

  第二个难题是,如何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查和保障监督问题上实现“政治中立”?该机构常在涉及某个国家核查的问题上被指责为“服务于某个或某些国家”,而该机构又常接收成员国提供的情报协助核查,如何在接收信息的同时又剔除其中的政治色彩,操作上难度不小。

  第三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面临的授权、资金和人力资源难题。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司核查职责,但授权有限。随着核查附加议定书的通过,其授权有所扩大,但侵入性的核查仍需成员国的积极配合。该机构在经费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捉襟见肘同样限制了其效能的发挥。随着民用核能的发展,该机构面临更多的核查需求,但经费数年来一直是零增长。没有足够的经费,无法更新设备,不能购买足够的卫星照片,相应的也难以在接受成员国信息的同时保持独立性和可信性。

  当前,能源紧张与气候变化的威胁正推动核电事业的兴起,人类的发展需要民用核能的共享,而核恐怖主义威胁则需要加强对核设施、材料的保护,防止核扩散仍是艰巨任务。肩负双重使命,国际原子能机构只有在各成员国的积极配合下,才能利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的民用核技术、核安全和核查经验,既满足发展需求,也可在朝核、伊核等热点核问题上有所作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樊吉社)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