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粮食日":潘基文呼吁全球合作应对多重危机

2008年10月1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潘基文秘书长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表示,今年的“世界粮食日”适逢危机时刻。全球金融动荡致使人们对不断攀升的粮食和燃料费用更加忧心忡忡,粮食短缺不仅使饥饿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还引发了社会动乱、环境退化等其它威胁;全球必须共同合作应对多重危机。

  潘基文指出,即使在粮价上涨之前,就有8亿人每晚饿着肚子入睡。同时,旱灾更加频繁,降雨更不稳定,极端天气事件频频发生,这些气候变化的影响使数百万人面临营养不良和水资源短缺的风险。而现在,能源费用不断攀升,粮食价格仅在过去一年已上涨一倍多,又有1亿人口可能要陷入饥饿和贫困。

  秘书长表示,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粮食和能源危机等严峻挑战是相互关联的全球性问题。因此,需要采取一种全球性的应对办法。这些危机不是短期的,因此需要各国政府、捐助者、国际组织、区域组织、民间社会以及私营部门在今后几年予以持续关注。

  他指出,鉴于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联合国设立了一个全球粮食保障危机高级别工作队。该工作队已制定了一个全面行动框架,为各国政府、捐助界、民间社会及私营部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潘基文强调,各方应以“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利用这一势头,在全球粮食保障的范畴内探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主题,并且结成切实的伙伴关系,以战胜这些挑战,从而实现所有的千年发展目标。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希兰也指出,粮食短缺、燃料价格上涨和气候条件的改变在2008年相互作用,使广大贫困人口的苦难进一步加重。她呼吁各国在关注当前金融危机的时候,不要忽视饥饿问题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罗马总部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表示,1980年至2006年期间,农业在官方发展援助中所占的比例显著下降,金融机构也减少了对农业的资金支持。目前急需将农业投资恢复到从前的水平。

  1979年,粮农组织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引起人们对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