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格老觉醒 吁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 称房市短期难稳

2008年10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格林斯潘10月23日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听证会时呼吁政府应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格老指出,要结束这场经济危机,房市稳定是必要的条件,但在未来多个月,这情况都不可能发生。

  作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位18年半,他是首个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接受提问的美国金融政策官员。听证的主要内容是他们对这次经济危机诱因的看法以及对政府走出困境的建议。

  格林斯潘表示,他本人曾相信借贷机构会做好本份、保护它们的股东,出现当前的情况,他感到“十分震惊和难以置信”。

  他说,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将重创美国经济,导致失业率上升。他呼吁政府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明显与他一向推崇备至的自由市场文化划清界线。

  对于有批评者指他任内将联邦利率调至过低水平,导致楼市过热,联储局又疏忽监管,结果引发次按危机,格林斯潘未有回应有关批评,他只把问题归咎于投资者一窝蜂购买以次按资产为本的债券,并无意识到楼市会有爆破的一天。

  格林斯潘称,金融体系所受到的伤害,已无可避免地引发成大规模裁员和失业率显著上升。要结束危机,格老认为,房市稳定是必要的条件,但在未来多个月,这情况都不可能发生。不过他认为,国会于本月10日通过的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足够应付需要”。

  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对自由市场推崇备至,强烈反对干预市场,但他在昨日的听证会上,却罕有地呼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他批评有证券公司把楼按资产包装成债券推销给投资者的做法,指当局应要求这些公司保留一定数量这类债券,使它们确保债券定价合理,并承担同样的风险。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