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无理制裁中俄企业 诬称"输出敏感军事技术"

2008年10月29日 10:3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10月23日,美国国务院以本国国内法为依据,诬称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的13家企业涉嫌“对外输出敏感军事技术”,单方面宣布对其实施经济制裁。美方这一无中生有、不负责任的举动,立刻引起了相关各方的强烈愤慨。

    “黑名单”瞄上中国企业

  据俄新社10月24日报道,美国政府是在23日当天发表的《联邦登记》中正式通告这项决定的,并指称相关企业的贸易活动违背《对伊朗和叙利亚不扩散法》。值得注意的是,公布的名单中包括3家中国企业——中国新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作为俄最大军品经销商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也被“点名”。其余的9家企业,分别来自朝鲜、韩国、苏丹、阿联酋等国。

  美国务院发言人戈登·杜奎德称,这一制裁方案早在今年8月间就已确定,并从23日当天开始生效。根据规定,在2010年9月前,任何美国政府机构均不得同这13家企业进行实物、服务与技术上的往来,与其相关的国际援助项目也将自动冻结。

  《对伊朗和叙利亚不扩散法》是美国国内法,由总统布什于2005年11月签署生效。美方声称,该法旨在阻止外界向“问题国家”提供受“国际控制清单管制、或有助于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设备、敏感技术,以及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近几年来,华盛顿屡屡以违反该法为借口,对第三国的跨国贸易活动横加干涉。早在2006年,俄国防出口公司就曾因为同样的“罪名”遭到过类似的制裁。

  公开资料显示,受到此次制裁波及的3家中国企业,均是各自行业内的骨干。新时代公司是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设立的大型综合外贸企业,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有业务关系;中国船舶重工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贸易公司,在船舶贸易、军品贸易、海洋工程等领域实力雄厚;华中数控则是国产高档数控设备的重要供应商,其高精度机床等主打产品曾多次获奖。然而,当被问及对这些企业进行制裁的具体原因时,美国方面却以保密为由,拒绝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俄中两方均表不满

  对于美国悍然实施制裁的行径,俄罗斯方面很快做出了回应。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达维坚科指出,美方对俄惟一军火贸易中介进行制裁,“是不正当竞争的表现”,暴露出其妄图操纵国际军贸规则的企图。俄外长拉夫罗夫稍后也表示,美方的这一做法毫无国际法基础,必将对俄美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华盛顿有人认为这种方式可以使俄罗斯接受美国解决伊朗问题的方案,那无疑是大错特错的。”

  另一方面,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中国企业也对美方表示抗议。作为本次事件的当事人之一,新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作为合法注册和经营的中国国有企业,新时代公司几十年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导弹及相关物项和技术出口管理条例》及相应的《出口管制清单》,以及中国政府加入的相关国际法规、条约,从未帮助任何国家或地区发展违禁武器,也没有出口或承诺出口违规产品和技术。

  声明进一步强调,美国政府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依据其国内法律实施制裁,是对中国企业的污蔑和陷害,是极其恶劣的行为。因此,新时代公司强烈要求美方尊重事实,立即取消制裁,并保留在必要时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第一次以类似理由对中国等外国公司进行制裁了。中国政府曾多次重申,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中国政府一贯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不允许任何公司和个人从事扩散活动。美国政府未提供任何证据,即援引其国内法对外国公司进行制裁的行为,显然是蛮横而欠缺说服力的。 (万钧)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