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歧难合欧美展较量 争为20国集团峰会定调(图)

2008年11月15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华尔街发表演说,辩称全球金融海啸并非自由市场经济的失败。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国集团(G20)峰会15日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面对来自欧洲盟友对金融危机根源的批评和加强市场监管的呼吁,美国总统布什在峰会举行前夕发表长篇演讲,试图为峰会定下基调。他借香港、新加坡等地为自由市场经济辩护,又强调政府干预不是“灵丹妙药”。分析称,若峰会未能弥合各国分歧,势必进一步将市场推向深渊。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国及世界多国纷纷提议重建国际金融体系。欧洲领导人希望进行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广泛加强金融业监管。德国总理默克尔上月曾不客气地批评,称“贪婪、投机和管理不善”是导致危机的根源;法国总统萨科齐则力促尽快作出应对;而中俄等新兴经济体则要求在国际金融领域有更大发言权。

  强调干预非“灵丹妙药”

  布什13日在纽约华尔街联邦国家纪念堂发表演说,重申金融海啸是由投资者、政府及监管机构的错失造成,不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失败。他呼吁各国领袖不要在峰会中试图加强市场限制,强调政府干预不是“灵丹妙药”,又指峰会目的不是“更大的政府”,而是“更聪明的政府”。

  布什引用香港、新加坡、台湾为例,形容这些小地区都是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比其它制度优秀的最佳例子”,又指自由市场更协助日、韩等地经济在战后成功崛起。他批评欧洲各国虽然一直奉行严格的市场规管,但在金融海啸中却显示其自身问题“与美国没分别”。

  美国曾率先推出大规模救市方案,并接管私营金融机构。布什则在演讲中为华府行动辩护,指自己虽然是个“奉行自由市场的家伙”,但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时则是例外。

  对于新兴经济体要求更大发言权,布什认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需要进行调整,包括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使其更具代表性、改善组织结构、提高透明度和效率等。

  分歧难弥合 欧美新较量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财经频道主持人在讲话后立即批评,布什只是花大篇幅为自由市场经济辩护,却没有反省自由市场模式的问题,认为根本无助解决美国的金融危机。

  分析亦认为布什讲话显示美国不愿主导地位受挑战,令G20峰会前景并不乐观。曾担任布什政府高级经济职位的施拉格警告,如果欧美在如何改革金融体系上未能弥合分歧,短期内将对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此外,IMF和金融稳定论坛昨联合致函20国集团,表示将携手为防范金融危机提供预警。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