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世界领袖聚集华盛顿共商应对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15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 题:世界领袖聚集华盛顿共商应对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齐彬 邱江波

  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二十多位世界主要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十四日傍晚汇集到了华盛顿。十五日他们将举行一天的闭门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虽然舆论高度关注这次史无前例的峰会,但对能否达成实质成果普遍持观望态度。

  东道主美国总统布什十四日晚在白宫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会议的领导人。他们中除了胡锦涛以外,还包括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等十七个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另外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也出席了宴会。

  这是自一九九九年纪念北约组织成立五十周年后,华盛顿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白宫官员说,需要约四百辆高级轿车才能完成繁杂的编排,使散居华盛顿特区的全球领袖顺利抵达白宫共进晚餐。

  近几个月以来,由美国次级贷款问题引发的金融海啸迅速波及世界各地,目前来看,还不清楚危机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会有多深。人们担心,这场金融危机的波及范围、影响程度以及冲击强度都将超过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正是基于问题的严重性,这些世界领袖今天才罕有地紧急聚集到一起。在很多人看来,这场聚会可能跟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同等重要,那次会议奠定了现行金融体系的基础。

  布什在晚宴上致辞说,周六的峰会有五大目标:了解当前危机的成因,反思世界各国应对危机所采取措施的效果,为改革当前的金融和监管制度定下原则,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确保自由市场原则。他声称,与会领导人都有决心解决导致目前金融市场混乱的问题,并坚信通过一致行动,国际经济能重回长期繁荣的轨道。他还说,由于各国采取的积极举措,全球信贷市场正在好转,国际金融体系开始恢复稳定。布什特别强调了自由市场经济的重要性。

  奥巴马派出了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前共和党众议员利奇代表他与会,很显然,因为奥巴马的缺席,峰会有所失色,因为即将卸任的布什无法替他的继任者做出任何承诺。另一方面,各国在诸多问题上都存有不同看法,特别是美国和欧盟,他们在现有金融体系改革、如何监管金融机构等问题上,各说各话,分歧明显不过。

  但乐观的经济学家们都认为,这次峰会只是一个开始,这标志着设计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进程已经启动。白宫消息表示,如果各国领导人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他们将返回国内与经济学家磋商,而后采取进一步行动。布什稍早前明确呼吁,二十国集团应该在短期内再次聚会,这次峰会将讨论下次峰会的日期以及能否将更多国家包括进来。奥巴马将在一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当奥巴马取代布什,涉及国际金融新秩序的进程将进入实质阶段。(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