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腊总理:胡锦涛的访问将把中希交流推向高潮

2008年11月23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日前在总理府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希腊是希中关系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胡主席的来访必将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我期待着胡锦涛主席访问希腊圆满成功并取得积极成果”。

  卡拉曼利斯说,加强和中国的交往一直是希腊本届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过去四年里,希中双边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双方加强和深化了政治对话,开展了各层次的政治协商,高层交往频繁,而胡锦涛主席的来访将把中希双边交流推向高潮。

  卡拉曼利斯承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推动希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他说,希腊和中国在很多领域可以互补。希腊希望加强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并希望希腊能够成为本地区吸引中国投资的最主要国家。

  他列举两国经贸往来实例说,雅典至北京直航航线的开通推动了双方旅游业的增长;双方在海运领域的合作日趋密切,中国大部分进出口货物都是由希腊船队运送的。

  卡拉曼利斯说:“我坚定地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希腊企业、制造商、出口商和投资者来说都是机遇”。他还说:“我们期待在北京建立‘希腊之家’,使之成为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希腊企业家展示希腊商品和服务的永久性场所。”

  他说,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的作用更为关键,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卡拉曼利斯重申,希腊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说,在国际问题上,希腊和中国也有密切的合作。双方在很多国际问题上达成共识、观点一致,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卡拉曼利斯回忆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9年,2006年1月他再次访问中国,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期待着能在不远的将来再次到中国访问。

  卡拉曼利斯还对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非常精彩,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本质和永恒价值。

  卡拉曼利斯现年52岁,是律师和国际问题专家。他于1997年当选希腊新民主党主席,2004年3月出任希腊总理兼文化部长,2007年连任总理。他是希腊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也是第一位在二战后出生的希腊总理。(梁业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