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称将保证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2008年11月24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1月24日电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拖欠24亿美元的债务,如双方达不成解决方案,俄罗斯将从明年1月1日起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下令要求俄公司要收回乌方未付款项。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提出从明年起以每千立方米400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乌克兰工业部长诺维斯基20日表示,乌克兰拒绝接受这一带有政治性质的价格。以上消息一出,引起欧洲对自身天然气供应的恐慌,因为俄罗斯供应中欧和西欧的天然气有80%是通过穿越乌克兰的管道输送的。

  对此,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阿列克塞·米勒澄清说,欧洲的焦虑完全是多余的。米勒在《德国商业报》网站23日发表的采访文章中说,不管与乌克兰的谈判结果如何,他的公司将保证对欧洲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天然气供应。他说,乌克兰方面此前也多次保证,俄罗斯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谈判问题与对欧洲的供应无关,乌将完全遵守传送天然气的责任。

  米勒强调,与前些年遇到的难题一样,乌克兰在冬季来临未能付清到期的欠款,而且也没有提出解决的办法。米勒否认俄罗斯以天然气充当“政治武器”对付乌克兰,他说,他的公司在今年当中一直与对方进行着谈判,本年度不仅保证向乌克兰提供7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供应,而且还同意到2011年才将价格提高到国际市场的水平。他透露,早在10月2日双方已经达成了新的协议,可却无法签字,因为乌方不愿意解决欠款问题。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发言人库波里亚诺夫22日说,我们在努力避免再次发生2006年的情形,到明年新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不会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继续供应天然气。

  2005年底,由于双方未能就价格达成一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2006年1月一度中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并对中欧和西欧的供应造成了紧张。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则认为,乌克兰并不直接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任何费用。根据双方2006年初达成的协议,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那时起是从两国合资的“俄乌能源公司”获得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这家合资公司中占有50%的股份。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承认拖欠俄乌能源公司的款项,但总额只有12.7亿美元左右,约为俄方所称的一半。

  在瑞士注册的“俄乌能源公司”分别进口俄罗斯和价格较优低的中亚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市场。乌克兰现每年需要进口的天然气绝大部分通过“俄乌能源公司”购买,少量直接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俄罗斯今年提供给乌克兰的价格是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

  据先前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与乌克兰方面达成了明年供应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一项声明中也说,双方在价格上已总体上取得一致,并希望在不久结束最终谈判。

  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今年3月与乌克兰方面签定的一份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从当时起至今年底从中亚地区以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至少输送49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由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乌边境交接购买。另外从4月1日起至今年底,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直接向乌工业用户输送75亿立方米。双方当时宣布,考虑到中亚地区天然气采购价格的变化情况,将就2009年的供应问题继续进行谈判。这样,实际上也就实现了乌克兰政府的愿望,即逐步消除两国2006年协议中确定的中间环节——俄乌能源公司和乌克兰天然气能源公司在两国天然气交易中的参与作用。(李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