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称奥巴马拒绝见麻生 美日关系或发生变化

2008年11月25日 09:3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日本共同社24日发表一篇文章称,日本也许将被迫重新构建对美关系。文章在对比亚太经合组织(APEC)期间布什与麻生“30分钟的会晤”以及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称,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首脑会谈的时间长度和日美首脑会谈之间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扩大。

  共同社在文章中称,与日本支持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开战的布什执政前期相比,日美双方在对朝鲜政策上的分歧显示出两国关系已经走出“蜜月期”。日方原本期待与当选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但未能如愿。日本的对美关系有可能在不安中被迫另辟途径。

  布什在与麻生会谈时提及日方最为关心的朝鲜绑架问题,称“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将认真交给奥巴马”,强调下届政府也会予以关注。不过布什没有提到招致日本不满的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一事。首脑会谈按计划进行了30分钟。

  另一方面,布什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金融危机对策以及朝鲜问题。将在奥巴马政府内负责亚洲事务的也可能是中国问题专家。日本政府人士无奈地认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首脑会谈的时间长度和日美首脑会谈之间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扩大。

  布什政府希望在外交方面留下成果,在今年10月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日本始终要求美国在绑架问题未取得进展时慎重从事,但美方无视日本的担忧作出了决定。日方希望先于其他国家与奥巴马建立紧密关系,计划在APEC会议期间安排麻生与其会谈,但遭到了拒绝。

  文章最后写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日发布了《2025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预言美国、中国和印度的三国时代将来临,指出日本“将被美中两国夹在当中”。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表示“日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外交基础”,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说法无疑已不具有确定性。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