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学习时报: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说明了什么

2008年11月2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文指出,11月15日,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在华盛顿召开,这是一次全球最重要的20大经济体对应对本次金融危机和修复方案的会议。因此,外界普遍把这次峰会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相提并论,认为峰会将开创新的国际金融体系,无疑是当代国际金融史上的一个大事件。

  文章指出,成立于1999年的20国集团(G20),成员包括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拥有世界GDP的90%以上,世界贸易的80%以及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在过去的5年里,G20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对话、共商国际经济大事的平台,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瞩目和重视,它起到了7国集团(G7)所无法替代的作用。自1975年G7雏形诞生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并显示出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而近20年来发展中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也说明,随着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G7已无力独自承担调节世界经济的重任。

  处在金融大海啸的中央,G7已被现阶段流动性的恐慌拖得疲惫不堪,十分希望拥有最多美元的新兴市场国家能尽快地加入到这场联合救市的浪潮中,而另一方面,由于对欧美消费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严重依赖,目前在这波流动性恐慌、资本外逃的风波中,各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战略,吸引外资战略和维系在此基础上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都受到了不可小视的创伤,经济增长的放慢、劳动就业的萎缩、金融市场的低迷已经让有些新兴市场国家陷入了深度的危机。基于此,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呼声四起。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寻找金融危机的破解药方,缓解世界经济继续恶化的形势,就成了这次金融峰会的主要议题。

  文章还称,2002年的蒙特雷会议之后,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布雷顿森林机构决策权的呼声日益高涨。IMF和世界银行成立60多年来,世界经济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中国家在两机构中的作用日显重要,但它们在两机构的投票权与其所处的政治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两机构在重大政策问题上的决策权仍被以G7为首的发达国家控制。以IMF为例,这一旨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组织从其设立之初起便带有浓厚的单极色彩,因为按照规定,重大事项需由85%以上投票权重来决定,而美国一家的投票权重就达到16.8%左右,这就意味美国对任何重大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即使是在只需半数通过的“非重要决策”问题上,由于全部发达国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投票权重超过60%,因此,其结果仍然服从于发达国家集团内部的利益博弈。

  经济学家表示,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世界上一些地区出现了货币联盟,而欧元的诞生和欧洲货币一体化进一步反映了货币集团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倾向。而区域金融合作的不断强化以及区域一体化程度的提高,在促进各区域自身经济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依赖,客观上也构成对其职能的挑战,存在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在需求。此外,随着经济全球化为基础的金融全球化深入发展,推动了国际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流动。金融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联系更为密切,也造成了全球金融风险联动性的日益增强,国际社会希望推动IMF等金融机构改革,以便更好监控国际资本流动、防范和解决金融危机、协调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汇率以及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文章说,目前来看,重构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机构改革并非易事。其一,欧美之间在金融体系上本来就存在着分歧,美国想维护现有的金融秩序,欧盟则想以自己提出的新金融秩序取代现有的金融秩序,这注定了他们之间很难形成共识。欧盟认为,放任自由的美国资本主义模式及由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已经失败而必须改革。而且欧盟还认为,政府适度干预的欧洲资本主义模式,长期以来尽管受到美国批评缺乏活力,但终究已被此次金融危机证明,比放任自由的美国资本主义模式更具稳定性,更适合主导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新发展。这一点,甚至连美国最忠诚、最亲密的盟友英国也十分认同。11月10日,英国首相布朗在一年一度的外交政策讲话中,强调金融危机为世界领导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建立真正意义的全球社会,并强烈呼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布朗还认为,八国集团已不足以讨论世界问题,“几个主要强国坐在桌边确定全球议程的时代已经结束”。更重要的是目前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也存在着不小的分歧。其二,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制度性变化不可能一朝一夕间就能实现,正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所说的那样,布雷顿体系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东西,44个国家开会,那只是大家去确认一下。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储备黄金,美国是实力最强的经济,所以大家对美国担当这样的角色,美元成为结算货币没有异议。目前,想一下子改变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和框架,难度很大。

  10月16日,G20会议推出的《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表示,要以更为创新的方式和更新的承诺,来应对各种动态问题,如:贸易和金融一体化带来的国际依存和互动的加深;防范国际金融危机和外部冲击。G20各成员还一致同意,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重申布雷顿森林机构的根本使命与作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但不管如何,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下,20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峰会,表明主宰世界经济命运的20个国家有意愿和勇气修复旧的金融体系以便适应21世纪的要求,展现了多极世界的面貌。这是一次真正在平等对话的语境下,为解决一个共同目标而由全球一些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参与的峰会。作为新兴国家的重要代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讲话。胡主席在讲话中分析了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并代表中国提出了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及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和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等四点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方案。中国的这些诉求和观点,一方面立足于中国本国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又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国家的认同和肯定,并在会议发表的宣言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