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对古巴禁运半世纪 可能因奥巴马出现变化

2008年12月03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报道,1960年10起,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除食品和药物外的经济封锁,到现在已经快50年了。半个世纪来,美国总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该政策却一直延续。不过,美联社2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情况很可能在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发生变化。

  竞选期间,奥巴马曾表示,如果他能成功当选,将开放对古巴的家庭旅游现金邮汇政策。而且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提出进行谈判后,他表示愿意和对方进行直接对话。另外,下任副总统拜登也呼吁重开两国邮政业务。被提名国务卿的希拉里虽然不赞成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接触,但也表示如果古巴表现出“改变”的愿望,她会积极回应。

  近50年来,美国古巴之间的关系起伏不断:1960年10月,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经济禁运。1961年4月,美国支持古巴流亡者从猪湾入侵古巴。1962年10月,爆发古巴导弹危机。1963年2月,肯尼迪政府禁止美国公民到古巴旅行或同古巴进行贸易。1977年9月,卡特总统决定美古两国在对方首都开设“照管利益办事处”。1995年5月,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1996年3月,克林顿总统签署旨在强化对古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1999年1月,克林顿政府宣布放松对古封锁和制裁措施,放宽民间交往。2000年7月,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访问古巴。2000年10 月,美参议院通过了允许向古巴出售食品和药品的议案。2002年5月,美国前总统卡特应卡斯特罗邀请访问古巴。去年,布什发表演讲,宣布对古实施的新的“和平演变”计划,要求美国会进一步加强对古经济封锁。媒体评价其“标志着美国对古巴封锁和孤立政策的“空前升级”。

  现在看来,奥巴马有可能改变这一延续了近50年的僵持状态。“美州对话”组织的丹尼尔.艾里克森分析认为,这得益于奥巴马“不欠古巴流亡者的情”:在反对古巴政府的古巴流亡者聚集的弗罗里达,人们最初认为奥巴马必定会丢掉该州的选票,因为大部分古巴裔都没有投票给他。但最后的结果是奥巴马赢了,而且因为整体优势太明显,使得弗罗里达的选票显得远没有想像的那么重要。因此,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的“自由度比布什大”。再加上国会中民主党占优势,解除禁运决议的通过将会容易很多。

  解除禁运还会带来更大的政治利益:华盛顿智囊团布鲁金斯学会分析认为,美国在拉美国家的外交一直被对古禁运拖累,如果作出积极的改变,会大大改进美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奥巴马提名的联合国大使苏珊.E.莱斯也表示:“美州需要重新接触。”

  支持贸易禁运的人担心奥巴马让步太大。迈阿密的电台和电视主持人尼诺斯卡就对《今日美国》表示:“禁运解除的条件应该包括尊重人权、释放政治犯、自由和民主选举。”但在古巴国内,人们对奥巴马的举措非常期待。一位卖花的老人对美联社记者表示:“希望美国人不要再把我们看作敌人。”而其他一些人的看法更实际。35岁的艾德瓦尔多说:“我有很多朋友的家人的美国,他们都希望能经常见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