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官员暗示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十分艰难"

2008年12月08日 11:07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报道,就在朝核六方会谈即将于周一召开之际,一名美国高级官员12月8日暗示,时值布什总统即将离任,所以此次会谈将会十分艰难。

  在停滞近5个月后,新一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将于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的任务是调整并完成第二阶段剩余行动的时间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说,这次会议的基本任务是根据“行动对行动”的原则,确定其他五方按照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进展提供经济补偿的速度,以及在有关朝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共识。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六方会谈召开之前表示,新一轮的会谈将会集中在朝韩核计划申报问题上。经过此前数月关于废除核设施的争论,希尔对此轮会谈进展十分谨慎。他说:“我们并不试图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有一些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准备中。众所周知,我们将会像以往六方会谈会谈那样搞定这些事情,但是这将会是场艰难的会谈。”

  上周,希尔已经同朝鲜方面的代表在新加坡进行了会晤。据悉,在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卸任之前,这可能是他在任期间的最后一轮六方会谈,之后的后续问题将由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接受。连日来,美国白宫和国务院高官连续发表讲话,强调新一轮六方会谈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就朝鲜核计划申报的验证方法制定一项“没有误解的”书面文件。对于会谈能否达到这一目标,美方似无绝对把握。

  六方会谈各方于2007年10月3日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规定,在2007年12月31日前,朝鲜完成对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完整准确地申报其全部核计划;有关各方向朝鲜提供政治和经济补偿,即: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各方向朝鲜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和人道主义援助。

  目前,尽管六方会谈进程已经大大落后于原来规定的时间表,但朝美双方在谈判中经过较量与妥协,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6月朝鲜向中国提交了核申报清单,六方会谈团长会于7月在北京召开,制定了10月完成第二阶段剩余行动的时间表,并就建立验证和监督机制的具体原则达成共识。同月六方会谈外长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非正式会晤,就尽快以全面、均衡、可验证的方式落实第二阶段行动,包括尽快就验证议定书达成共识,为会谈迈入第三阶段奠定扎实的基础。今年10月初,美朝就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及相关验证程序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10月11日,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

  核验证问题之所以棘手,原因在于美朝对于问题的表述大相径庭。美国务院发言人伍德宣称,早在今年10月希尔访问平壤时,朝鲜就已“原则上同意核专家可以取样,并从该国取走这些样品用于检查”。但朝鲜称,朝美就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验证方法只限于考察现场、确认文件和采访技术人员。(萧熙)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