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波兰准备与俄罗斯磋商放弃反导计划

2008年12月15日 18:3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商业会商日报》报道,俄罗斯、美国和波兰将于12月15日开始莫斯科就东欧反导系统部署问题进行新一轮磋商。目前东欧反导局势已经发生原则性的变化,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准备放弃东欧导弹部署计划,美波只是希望在磋商中与俄方讨价还价,避免此举被视为对莫斯科压力的妥协和让步。

  俄美波此轮反导磋商的日期是由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于11月份商定的。美国代理副国务卿鲁德将于12月15日抵达莫斯科,波兰副外长格鲁德任斯基将于12月19日造访莫斯科,分别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会谈。本轮反导磋商和往常一样将会秘密进行,但是从近期事态来看,可以预计此次会谈日程将会有原则性的变化。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在大选中胜出后立即宣布,只有反导系统实战效能得到证明的情况下才会判定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是否适宜。上周与奥巴马过渡政府关系密切的美国进步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明确指出,布什政府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的反导系统没有实效,耗费巨大,而且不必要地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

  俄罗斯政治哲学中心项目部主任扎尔科夫指出:“波兰同样明白反导系统对国家来说弊大于利。与美国迅速达成反导条约只是卡钦斯基总统个人努力的成果,但他已在国内丧失全部威望。美波8月份签署的反导协议至今仍未被议会批准,波兰议会在最近4个月内甚至未将此协议列入议事日程,而是在等待美国将会做出何种决策。华盛顿和波兰已经准备放弃部署反导系统,但是不希望此举被视为对莫斯科压力的让步。”

  扎尔科夫认为,俄罗斯从最初开始一直持坚决反对的强硬立场,而且逐步将此军事话题转变成政治问题。在美国新政府做出反导系统并非完全必要的原则性决定后,美国新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保证在不失颜面的情况下从此前占领的阵地撤出,预计这正是本次莫斯科反导磋商的重点议题。(萧熙)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