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即将入主白宫 驻美大使:无碍中美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即将入主白宫 驻美大使:无碍中美关系
2009年01月20日 0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0日电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早间将宣誓就职,入主白宫,中美关系由此也将掀开新的一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日前接受该报越洋专访时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中方的基本主张,不会因美国政府换届而改变。

    周文重强调,中方愿在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加强两国高层及其它级别交往,保持和完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战略对话等机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今后4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取得更大发展。

  从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到今天,中美关系在风雨中不断向前发展。回首30年的岁月,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不无感慨地表示,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有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这恐怕是30年前最天才的预言家也无法预测到的。

  在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执政8年之久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布什离开白宫,民主党的奥巴马正式接棒,是否会令美国对华政策有所改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周文重大使字斟句酌地表示,中方注意到,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主张中美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享全球发展机遇。

  奥巴马吁加强合作 中方赞赏

  他说,去年11月,奥巴马当选总统在与胡锦涛主席通话时表示,在当今国际舞台上,中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发展中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中美关系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这表明以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新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持积极态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周文重强调,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中方愿与美国新政府加强沟通,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牢牢把握中美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

  分歧在所难免 互重谋求双赢

  对于外界舆论和国际问题专家预料,奥巴马上台后,中美在经贸、人权等领域的小摩擦可能会有所增加,周文重认为,中美两国在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有差异,双方经贸、人权等领域存在一些分歧或不同看法是正常的。

  他说,中方一贯主张,中美双方应坚持两国领导人确立的建设性合作大方向,在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的基础上,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和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他相信,只要抛弃零和思维,超越意识形态等分歧,做到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中美关系就能够克服艰难险阻,沿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道路向前迈进,不断造福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葛冲)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