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计划调整对华政策 更侧重气候变化能源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政府计划调整对华政策 更侧重气候变化能源等
2009年02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美国奥巴马政府计划调整对中国的政策,更为着重在气候变化、能源与人权方面同中国协商,不单像以往布什政府那样,只偏重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在本月15日起首次出访,到中国、韩国、日本和印尼这四个亚洲国家去。《纽约时报》引述高层官员的话说,美国政府相信,同中国建立更广泛的关系,将有利于促进双边合作,合作领域不局限于处理经济危机,也能包括环境事务以及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

  然而,美国专家认为,希拉里新的外交重点带有风险,它也可能在一些敏感的事务方面使中美两国产生磨擦。他们认为,希拉里新外交路线的一大牵绊是,美国需要中国支持它应对经济危机。在眼前把新课题摆上台面,可能会使得美国更难争取中国在金融条例修改与经济振兴计划方面同美国配合。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专家裴敏欣认为:“困难不单在于时机不对。美国要重新为关系求取平衡点,意味着美国把会引起磨擦的因素也加进来。”

  希拉里上星期说过,在布什政府时代,中美关系“变为经济对话”关系。她说,那是两国关系重要的一个层面,但不是唯一的层面。她对记者说:“我们要使那成为广泛课题的一部分。”

  希拉里尚未宣布对华政策的要点,她还得就此同财政部长盖特纳以及白宫能源与气候政策协调官布朗内等人磋商。

  希拉里是要重新确认国务院在制定对华政策方面的主导地位。多年来,在对华事务方面,由保尔森领导的财政部一直在扮演主导角色,他倡议的战略经济对话涵盖的课题很广。

  美国官员说,美国新政府会从温和的课题着手,先把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等事务提出来讨论。预料,美国会着重双边联合计划,而不会先触及中国的废气排放问题。此外交手法同布什政府的做法接近。

  即便如此,气候专家认为,这方面的工作还是会受到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斯坦福大学的能源专家维特说:“我们必须愿意把会破坏关系的因素撇开,例如:对伊朗问题的分歧、在非洲的磨擦、对货币兑率的争议等。”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