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趁国际油价低迷 补充战略石油储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趁国际油价低迷 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2009年03月05日 1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能源部年初曾发表声明说,由于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为战略石油储备补充近2000万桶原油。据估算,从1975年12月22日福特总统签署《能源政策和保护法》至今,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量已接近7.27亿桶的储存上限。

总体思路

  美国在建立和确保战略石油储备的总体思路是:以最低的成本,储备高质量的原油;在扩大战略石油储备时,把它对国际国内市场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里目前储存的原油,不仅在质量上高于国际市场上的一般原油,而且其成本价格仅为每桶28.42美元。即使国际石油供应全部中断,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也可供全国消费118天。
  根据2005年颁布的新《能源政策法》,美国能源部最终将把战略石油储备增加到10亿桶。为此,美国能源部正在扩展有关地下盐洞群的储备能力并开凿新的盐洞群。

地下盐洞

  地质调查显示,在美国墨西哥湾北岸的一些地区沿海地下有天然盐洞500多个,有的大盐洞稍加人工开凿,就可成为理想的战略石油储备库。
  美国目前拥有的战略石油储备,就分别储藏在4片盐洞群中。每片盐洞群由10至20个盐洞组成,这些盐洞一般在地下1000米处,最大的盐洞可储存原油3700万桶,最小的也可储藏600万桶。
  据了解,把战略石油储备在地下盐洞里有三大好处。一是成本低,在地下盐洞里储存原油,每桶成本费大约是3.5美元,如果在地上油库里储存,每桶成本费是15至18美元。二是不容易渗漏,盐洞在地下千米深处,其外围的盐质结构即使出现裂缝,来自地层深处的地质压力也会弥合裂缝,确保原油不会渗漏。三是保质期长,地下盐洞的洞顶到洞底一般有大约600米的高度,高度差引致温度差,温度差则导致原油不停地环流,保证原油长期保持高质量。

法律规定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墨西哥湾北部的浅海大陆架及其周围的海域,是联邦政府的财产,那里发现了石油后,联邦政府可通过招标把油田出租给美国的石油公司开采。中标公司必须把开采出来的一部分原油(最低12.5%,最高16.7%)分给美国内政部,后者按市场价格将原油出售给能源部,能源部再把它们注入战略石油储备库。这样,内政部得到了钱并把这笔钱用于环境保护,能源部得到了优质廉价原油,扩大了战略石油储备。此举可谓“一石二鸟”。

“利息油”

  一些突发的不可抗拒的因素不时导致商用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时,有关石油公司就会找美国能源部从战略石油储备库里借储备油供应市场。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能源部一般会借出战略储备原油。但是,它在依法与石油公司签订借贷合同时,会提出苛刻条件。例如,必须在严格规定的日期还油;归还的原油质量,至少是同等品质或优于原品质;归还原油的数量还要有一定的比例增多,即加上“利息油”(类似于还贷时必须同时付本金和利息);在借油和还油过程中发生的运费和其他费用,均由借油公司承担。
  而借油公司往往选择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偏低时,才归还战略储备原油,这样成本能低一点。最终的结果是,能源部和借油公司双方各得其所。

吐故纳新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是从1977年开始注入原油的,30多年来它先后从25个国家进口原油7亿多桶,其中约有1/3的原油在不同阶段通过不同方式得到更新。美国能源部“吐故纳新”有三招:
  第一招是在总统依法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时,能源部尽可能把储备库里最早进口的原油提供给签约的商业石油公司,后者归还的原油,必须是在国际市场上购买的、新开采出来的上等原油。
  第二招是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导致商用原油供不应求,石油公司申请借用战略石油储备时,能源部则尽可能把储备库里储存时间较长的原油借贷出去,同样有关公司必须归还新开采出来的、质量上乘的原油。
  第三招是利用美国东北部建立冬季取暖原油储备等其他时机,更换战略石油储备库里的陈年原油。北半球冬季寒冷,每到取暖用油的高峰期,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往往大幅上升。为了缓解这个矛盾,美国建立了东北部冬季取暖原油储备。能源部提出,取暖油不必是高质量的新开采的原油,可以从石油储备库中提取陈年原油3000万桶,然后从国际市场上采购等量的高质量原油填补。
  战略石油储备为美国应对国内外各种危机发挥了预期作用。美国在建立和确保战略石油储备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世界各国参考和借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