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增长”的世界协同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保增长”的世界协同效应
2009年03月09日 17: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中国“两会”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将继续着力扩大内需,促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将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增添信心和希望。

  自2007年夏季以来,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并逐步升级为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危机不断恶化,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扩散,并从美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扩散,给世界经济带来严峻挑战。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外部市场需求明显下降,积极开拓内部市场、刺激国内需求,是中国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

  所谓“保增长”,就是要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8%左右。这个目标对中国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而“扩内需”是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具体措施之一。中国继去年11月宣布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后,还先后出台了十大行业振兴计划,这些都是“扩内需、保增长”的具体体现。

  在全球视野下,中国“扩内需、保增长”是应对金融危机全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因金融危机冲击而锐减,各国不约而同地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通过扩大需求来支持经济增长。中国“扩内需、保增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相配合,将产生可观的全球协同效应,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扩内需、保增长”正是这一理念的延续。国际商会主席冯国经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因为此举将增加中国进口。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说,今年中国市场增长的余地仍然很大,中国的动向对日本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触底,但中国采取的“扩内需、保增长”措施已初显成效。这有利于增强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反映中国制造业情况有所改善,这一消息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俄罗斯《报纸报》援引专家的话报道,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说明,中国近来采取的反危机举措是有效的。

  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但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对于世界各国也是一样,金融危机总有结束的时候,只要各国政府措施得当,携手共进,世界经济终将走出危机的阴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