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由单一部门负责金融系统风险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主席:由单一部门负责金融系统风险监管
2009年03月11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贝南克(Ben Bernake)11日提出了他认为有助于避免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措施,其中包括密切监控倒闭时可引发系统风险的公司以及由单一主管部门负责系统性风险的监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贝南克在向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发表讲话时反思说,十几年前资本开始大量流入美国和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时,它们未能将这些钱“审慎”投资。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在这方面的失误最终导致投资者信心彻底崩溃和信贷市场失灵。

  他说,在金融体系得到稳定之前,经济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复苏。

  贝南克列出了实现金融体系长期稳定需要涉及的四个方面:具有系统重要性和关联性的公司、金融基础设施、监管,以及由单一主管部门负责系统性风险的监管。

  在谈到“规模大到不容倒闭”的大型关联公司时,贝南克表示,对于那些倒闭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公司,其风险承担情况、风险管理措施和财务状况必须受到特别密切的监控,而且还须达到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标准。

  贝南克还提出了解决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潜在脆弱性”的办法。他表示,一种办法是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可投资哪些种类的金融工具作更严格限制,可能会要求这类基金缩短赎回期、增强流动性。

  第二个办法是为那些寻求维持稳定资产净值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建立一个有限的保险体系。

  贝南克说,相关官员还应当考虑变革存款保险基金,比如在形势好的时候提高准备金率,以便为低迷时期创建可资利用的缓冲资金。

  关于由单一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全部系统性风险的问题,贝南克表示,有人建议由美联储担负起监管系统性风险的责任,另一些人则担心这会使美联储的负担过于沉重。

  贝南克表示,美联储是否能够胜任这一使命取决于美国国会(Congress)如何定义这个单一主管部门的角色。

  贝南克表示,为了有效地发现和解决系统性风险问题,Fed就算不是主管部门,也肯定需要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