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裁军国际组织建议美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核裁军国际组织建议美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2009年03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国际委员会”咨询委员阿部信泰等15日透露了该委员会策定的消除核武器进程的报告书草案概要。该草案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讨论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领导核裁军,分三个阶段全面消除核武器。该委员会由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等日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政治家等组成。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佩里等在2007年倡议建立“无核世界”,奥巴马公开承诺将以此为政策目标,核裁军条件正日臻成熟。该委员会计划在年内汇总并发表报告书,这或许将对美国政府的核政策产生影响。

  所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指的是承诺只要美国及其同盟国未受到核攻击,就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过,在依赖于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政府内部,认为为遏制朝鲜导弹攻击,应该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选项的看法根深蒂固。

  据阿部等人介绍,草案中把消除核武器分为三个阶段:美国领导的初期阶段、有望实现废核目标的中期阶段、验证废核的最终阶段。在为期四年的初期阶段中,美国除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外,还应采取(1) 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2)开始关于禁止生产核裂变物质的磋商;(3)更新《美俄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削减条约(START-1)》等措施。

  中期阶段应大幅减少战术核武器,通过《消除核裂变物质条约》。最终阶段则应构建国际体制,验证各国不能秘密研制武器,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予以制裁。

  由于再次磋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会议将于明年春季召开,在澳大利亚和日本倡议下成立了该委员会,并已于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召开了会议。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