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亨背后使劲 拉拢达赖改国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大亨背后使劲 拉拢达赖改国籍(图)
2009年04月15日 11:2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达赖在甘地博物馆出席祈祷大会时,与印度古典音乐大师阿马贾德·阿里汉交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称,达赖若获得印度护照,对他搞“藏独”,其实没好处

  近日,一则有关达赖即将加入印度国籍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新华网4月9日发表未署名的文章说,达赖日前在新德里的“和平会议”上讲演时自称“印度之子”,并表示很高兴即将接受印度国籍。在此之前,达赖曾不止一次地表示,“想回到中国”。难道他真的转变态度,决定成为印度公民了吗?《世界新闻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一番调查。

  印度大亨在背后使劲

  《世界新闻报》记者查阅了网上关于“达赖即将加入印度国籍”的原始报道,发现出处是“藏独”媒体《国际西藏邮报》4月5日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4月5日,第二届印度全球和平观点会议在达兰萨拉举行。达赖喇嘛作为与会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他在会上强调了印度在传播非暴力思想方面发挥的作用:“印度是个高度宗教包容的国度,它理应成为把非暴力思想带向世界的先驱。”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是印度著名实业家普彭达·库玛·莫迪。本报记者发现,有关达赖加入印度国籍的说法,完全是莫迪个人的愿望。他在会上一个劲地恳请达赖加入印度国籍,认为这有助于达赖“在印度领导世界的和平运动”。“您需要一本护照,总不能当一辈子的难民。”莫迪还呼吁通过5月17日选举产生的印度新议会认真考虑授予达赖印度公民,他同时表示,希望“更多的藏人来到印度的家园”。

  见莫迪这样热情,达赖回应说:“我很高兴成为印度的公民。”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如果大家对于此事(促进和平思想和非暴力思想的传播)的参与,是认真积极的,那么比我取得国籍,更值得高兴。”

  达赖信徒当“吹鼓手”

  事实上,早在2006年,莫迪就向外界宣扬达赖成为印度公民有多好。他当时说,自从1959年逃亡之后,达赖在印度已经生活了将近50年,授予达赖公民身份,是对他致力于人类和平事业的认可。

  2008年,莫迪在一次记者会上再次提出达赖入籍问题。他说他和达赖喇嘛本人讨论过这件事,达赖已经同意加入印度国籍。莫迪还声称,印度各主要党派也对此表示支持。

  一个搞企业的为何对达赖的事情如此上心呢?看一看莫迪本人的经历,答案自然揭晓。自上世纪80年代,莫迪开始涉足电讯业,一手创办了莫迪集团、莫迪控股公司、Spice电信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经过数十年的打拼,如今的莫迪坐拥亿万身家。他在美国、新加坡拥有多处房产,还打算投资中国的房地产业。

  在经商的同时,莫迪对宗教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印度最大的佛教组织、玛哈菩提协会的主席,他和印度国内及海外的宗教人士广泛接触,同时还向身边的印度企业家宣扬佛教思想。在这个过程中,他成为达赖喇嘛的虔诚信徒。

  2004年,莫迪联合好莱坞的制片人投拍了一部名叫“佛祖”的电影,以实现他多年的愿望。导演是曾拍摄“伊丽莎白女王”的印度裔著名导演谢加·凯普尔。这部电影的总投资达1.2亿美元,莫迪本人出了1000万美元。在影片筹备过程中,莫迪特地征求了达赖喇嘛的意见和建议,据说,达赖曾数次修改剧本。

  “难民身份”是伪装

  本报记者就“达赖入籍”一事询问了一位在印度工作多年的中国记者。她表示此前并没听说印度政府要授予达赖公民身份的消息。据她介绍,“流亡藏人”在印度一辈子都是难民,不能加入当地国籍。“突然冒出来这么一个消息,恐怕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军财认为,达赖加入印度国籍,似乎不太可能。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成为印度公民,对达赖实现他的‘独立’梦,其实是没有好处的。”据杨军财介绍,达赖虽然叛逃到印度,但他现在还是中国人,只不过他一直宣称自己是“无国籍人士”,是个“难民”。

  杨军财说,多年来,达赖以一个“流亡宗教领袖”的身份,自诩为“西藏人民利益的总代表”,在印度境内煽动“流亡藏人”谋划“西藏独立”。可以说,不管是谋求彻底的“独立”,还是搞“变相独立”,“难民身份”都是他最好的伪装。脱下这层外衣,“西藏流亡政府”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达赖的“独立”妄想也就无从谈起了。另外,达赖每次出国访问,利用国际舞台宣传分裂思想,靠的也是“难民身份”这张悲情牌。“如果加入印度国籍,他就不那么容易获得国际支持了。”

  新闻分析 / ANALYSIS

  耍花招 挑拨中印关系

  近来,达赖一个劲地向印度投怀送抱,除了表示“很高兴成为印度公民”外,他还自称是“印度之子”。

  3月31日,达赖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自己是“印度之子”。他说:“我个人认为,我在印度的生活非常有意义。”对此,有专家指出,“印度之子”是印度人送给圣雄甘地的称号,达赖腆着脸把这个称号加在自己身上,明显是向印度政府谄媚,试图把印度拉入他谋求分裂的反华漩涡。

  而达赖之所以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印度政府对待“流亡藏人”的态度趋于冷淡。近两年,由于“流亡藏人”不断在印度境内制造事端,印度政府正在一步步远离达赖集团,以便维系加固与中国的关系。眼见背后的靠山不再牢固,达赖想出了挑拨中印关系的新花招,企图“渔翁得利”。(杨光)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