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的亚洲任务:中委两国“各取所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查韦斯的亚洲任务:中委两国“各取所需”
2009年04月17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查韦斯担任总统十年间,中国政府已经与委内瑞拉政府签订了300多项合作协议。金融危机下,两国合作将继续深化

  本刊记者/陈君

  4月7日,夜幕降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是他在任期内第6次踏上中国土地。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查韦斯下飞机后向媒体发表讲话,“单极世界已经坍塌,美帝国权力时代结束了,世界力量的新‘极点’都在变得更强大,北京、东京、德黑兰……世界正向东方和南方移动。”

  东京和德黑兰,正是查韦斯旅行的前两站。“中国是亚洲之行的重点。”查韦斯说。

  查韦斯的收获

  委内瑞拉驻华使馆新闻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与去年的国事访问不同,此次工作访问,双方并没有签署合作文件。

  但查韦斯还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规格礼遇。4月8日和4月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了查韦斯。

  “2009年2月,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查韦斯此次访问就是为了推动落实协议,强化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石油战略合作是中委合作的重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

  作为查韦斯访华的先遣,委内瑞拉能源大臣今年3月飞抵北京,与中方签署了3项战略协议:中委两国将在委内瑞拉资源丰富的奥里诺科河盆地成立合资原油开采公司,委方持股60%,中方持股40%;双方将在中国广东揭阳投资炼油加工能力达2000万吨的大型炼油厂,加工来自委内瑞拉的重油,中方持股60%,委方获得40%;为便于运输,还将合资成立远洋运输公司,经营4艘运油轮船,双方各持股50%。

  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政府财政收入的50%和外汇收入的94%来自石油收入。在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7月下跌逾六成的背景下,委内瑞拉出口收入受重创,财政收入随之缩水。上个月,查韦斯不得不宣布了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计划。

  查韦斯政府面临巨大压力,亚洲之行的战略任务当然离不开石油。

  4月5日至7日,在他访日期间,委内瑞拉与日本公司签订了规模约合335亿美元的能源投资协议,允许日本在委国内开发石油。

  收获颇丰的查韦斯看上去心情甚好。在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见时大谈棒球。查韦斯告诉麻生,在会晤菲德尔·卡斯特罗时,卡斯特罗曾说“日本棒球队是支完美的球队,不可战胜”。会谈后,查韦斯还对记者做了一个挥棒击球的动作。

  中委两国“各取所需”

  今年2月2日,是查韦斯担任总统10周年的日子。2月15日,委内瑞拉人民给他送上一份“大礼”——查韦斯主导的宪法修正案公决获得通过——总统、州长、市长、议员等由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可以无限期连任,为查韦斯2012年再次竞选总统扫清障碍。

  两年前,查韦斯曾提出类似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从6年延长到7年、取消总统任期限制等内容,因在同年举行的全民公决中遭大约51%选民反对而未获通过。

  “石油是查韦斯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牌。无论是巩固领导地位,与国内反对派斗争,还是与美国斗争,都需要打好这张牌。”徐世澄说。

  2008年9月,查韦斯访华时承诺将把对华石油出口量增加2倍,由此换来中国对其增加贷款的承诺。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访华在于加深与中国的联系,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尽管美国和委内瑞拉多年来关系紧张,但美国依然是委内瑞拉高硫原油的最大买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查韦斯访华问题时曾指出, “中委双方的合作是在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她强调,中委在石油领域合作不会影响委内瑞拉对其他国家的石油供应。

  习近平2月访问委内瑞拉时,双方签署了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的15项双边合作协议。据悉,单单是签字仪式就进行了3个小时左右。这些协议中包括扩大中委联合融资基金的规模,将其总额由60亿美元增至120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负责该基金的中方运营。国开行出资80亿美元,委方出资40亿美元。

  中委联合融资基金的资金目前已到位。据悉,该基金将分两期落实,每期60亿美元,其中中方每期均出资三分之二。

  推动投资基金的顺利运转,是查韦斯此次访华的另一个战略任务。访华结束前,查韦斯参观了国开行,对中委联合融资基金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资金换石油’可以说是‘南南合作’的一种重要模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对媒体表示,“中拉能源与能源融资合作将为我国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作出贡献,也体现与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美国记者发现,查韦斯还和胡锦涛主席交换了另一个想法——把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拉圭等国纳入基金。

  与拉美国家在经济上结成联盟,是查韦斯常用的“反美技巧”。

  自1994年起,美国在南美地区推广“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ALCA)。但因为难以达成地区性的贸易协定,美国将中心转向签署双边或小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协定,至今已和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签署了协议,并将很快同乌拉圭和巴拉圭签署协议。查韦斯于2004年底和古巴共同提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ALBA),强调公平贸易,争取拉美国家的区域一体化,并最终建立南美洲国家共同体。

  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上个月,查韦斯宣布,今年5月拉美地区将出现由委内瑞拉生产的14美元手机电视。法新社报道,该款手机内置MP3播放器、收音机和照相机,将成为世界上最便宜的电视手机。查韦斯表示,这种手机是委内瑞拉国营公司制造的,该公司另一股东是中国的中兴手机。

  “深入委内瑞拉的经济建设和生活中,你会发现,中国元素越来越多。” 委内瑞拉《国民报》记者依哥莱奇亚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从食品、衣服、电器,到汽车、卫星,中国制造几乎涉及生活方方面面。”

  访华前夕,查韦斯在第328期“你好,总统!”节目中高呼“伟大的中国万岁”,称中国是发展的榜样。该节目当时在一条由中国援建委内瑞拉的铁路旁边录制——总统向全国直播中国承建的瓦加斯铁路开工典礼。

  而《华尔街日报》发现,“中国领导人对查韦斯的政治言论一贯低调应对。”

  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古巴《劳动报》的记者卡西亚·奇奥也觉得,关于中委两国领导人的访问情况,委内瑞拉媒体往往比中国媒体报道得更全面、更详细。

  “他的争议性,我们无法忽视。”徐世澄分析道,“查韦斯推动‘终身总统’公决成功,到底是独裁的开始,还是大民主的体现?用查韦斯的话讲,为推动玻利瓦尔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必须继续当总统。中国对此的态度是不干涉。”

  执政10年来,查韦斯战胜了欧美支持的国内反对派,制订新宪法,开展土改,通过“和平革命”实现“参与式民主”,全面推进“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客观地讲,委内瑞拉的经济确实取得了进步和发展。贫困人口下降,就业率上升,人民受教育比例大幅提高……这些都离不开查韦斯。”徐世澄说。

  采访全民公决的美联社记者还记得,一些委内瑞拉选民告诉国际观察员,“宪法修正案通过拯救了革命,否则,所有社会改革项目和他(查韦斯)为穷人做的事都面临风险。”

  美国政府不接受这样的“民意”。自美国总统布什上台推行新保守主义的外交政策后,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开始走下坡路。经历了2002年的军事政变,两国关系更是急剧恶化。

  不过,在日本访问期间,查韦斯对媒体表示,“无法沟通的只是前总统布什,希望同奥巴马政府恢复正常关系,两国终会成为朋友。”受奥巴马政府逐步转变态度、改善与国际社会关系的影响,查韦斯也表现出谋求两国关系改善的强烈意愿。

  据媒体报道,查韦斯结束亚洲之行后,将马上造访哈瓦那,向“导师”菲德尔·卡斯特罗“汇报”中国之行。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