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辛格接受采访称印度经济前景好于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总理辛格接受采访称印度经济前景好于中国
2009年04月03日 10:4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方媒体一直喜欢拿印度与中国做比较,“龙象之争”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与媒体的喧闹相比,两国官方在这一问题上要低调得多。然而,印度总理辛格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却“罕见地”表示,印度的经济前景要好于中国,因为“印度的民主政治制度更有希望将经济改革坚持下去”。《金融时报》评论说,印度领导人如此直言不讳地发表与中国对比的论断是非常罕见的。

  辛格在临行前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对中印两国经济前景进行了比较,认为印度这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更有可能取得长期胜利,相比之下,中国这个迅速增长的大型经济体具有潜在脆弱性。他说:“中国人拥有某些优势:一党制政府本身就是其中一项。但从长远来看,我更看好印度作为一个正常运转的民主国家对法治的承诺。我们的体制行动缓慢,但我相信决定一旦做出,便能更加持久。”

  《金融时报》说,在全球经济政策辩论中,中国正承担起新兴市场领导者的角色,辛格这番话意在暗中提醒人们,在G20峰会上讨论全球经济政策时,中国缺少一项关键资质,那就是民主体制。报道还称,辛格这番话也是就国内企业家和国外投资者对其民主责难的一种回应。目前,印度工商界人士以及外国投资者均认为印度政府的决策能力和执行政策能力都明显低于中国,中国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快速果断的中央决策能力都让印度企业家敬畏有加。

  辛格还为印度的民主制度进行辩护,他认为,正是民主制度使印度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他说:“1991年以来,印度已经经历过4届政府,但没有一届政府敢于逆转我们确定的经济改革路线。不论政府如何构成,经济改革的方向不受威胁。这是印度经济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印度在1991年开始经济改革,当时辛格是财政部长,被称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对于中国提出的建立一种新的全球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的建议,辛格并不热衷,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现在讨论还太早。他说:“发行货币的权力是一个国家权力的象征,没有人愿意自动放弃……虽然在技术上可以解决国际货币问题,但我不认为这个问题通过技术分析就能解决。”

  “辛格的讲话多是一些空话,是印度缺乏自信的表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成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经济增长是一个硬指标,印度不需要通过吹嘘自己的政治制度来美化经济发展。印度经济改革18年来,所谓印度政治制度比中国优越的论调一直充斥于印度媒体,而在这18年里,印度平均经济增长率大概只有中国的一半,所谓的制度优越性并没有体现出来。印度经济总量只相当于中国的1/3,专家预测这一差距还将继续拉大。赵干成表示,不论印度还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缺点,在全球面临严重金融危机时拿两国的政治制度做比较没什么现实意义。

  俄罗斯对外经济关系研究所经济问题专家伏拉基斯拉夫·萨芬对记者表示,对外而言,沿袭英国政治体制的印度在政治制度上肯定比中国对西方更有亲和力,同时,印度的对外文化宣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比中国做得好。但将印度的民主制说成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保障,甚至是赶超中国的依据,就缺乏根据了。中印两国的国家制度都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内部都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萨芬说,虽然中印是邻国,但相互明显缺少了解,印度过多地敌视中国。所以即使在经济发展的比较上,双方也往往不是从纯经济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尤其是印度方面,更喜欢把超过中国作为他们的宣传口号,主观色彩较浓。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