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用诗歌拯救硅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用诗歌拯救硅谷?
2009年03月16日 12:1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危机浪潮一波波袭来的时候,人们找寻着诺亚方舟,或许诗歌可以抚慰那些苦闷的心灵?

  诗人招聘令

  作为对抗金融危机的一个举措,美国“硅谷艺术委员会”不久前做出一个非常决定:招聘一名桂冠诗人。他们在“招聘令”中称:“灾难中,人们应该提高诗歌意识,以理解欢乐的意义。”为了增强诱惑力,“招聘令”甚至写道:“一旦获选,诗人将获得两年荣誉身份。而在今天这种情况下,它比大部分职业都要安全。”当地媒体也认为,在硅谷这个高科技比俳句著名的地方,提升诗歌的地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委员会对这名桂冠诗人所设的门槛并不低,除了必须已出版诗歌作品外,还须在圣克拉拉县(硅谷所在地)居住5年以上。一旦获选,诗人将可领取4000美元的津贴,并承担相应的职责,如开展项目推广诗歌等。截至目前,桂冠诗人还在招聘中。

  艺术委员会的执行董事布鲁斯·戴维斯称自己清楚地意识到会有人怀疑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花钱在诗歌上有没有实际意义。“人们问我‘你怎么会在这种时候做这样的事情’,我说为什么不能。现在正是要颂扬生命和创造力的时候。”事实上,戴维斯把艺术视为人们在艰难时期寻求安慰的路径,他相信诗歌的力量能丰富人们的体验。

  而诗歌真的能给硅谷带来快乐吗?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形而上的言辞可以有鼓舞人心的力量,就如刚刚远去的奥巴马就职演说曾给美国人带来的希望。

  硅谷生活压力重重

  即便诗歌的力量多少可以得到体现,但人们还是可以预见,硅谷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桂冠诗人”将面临怎样的压力:

  一篇题为《挣扎在硅谷》的新闻报道指出,如果要在圣克拉拉生存自给自足,年薪标准应为5.1万美元左右。诗人4000美元的微薄津贴,无疑要让他在追求艺术的同时,想办法为自己解决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近几个月来,英特尔、微软、谷歌、亚马逊、思科等巨头纷纷加入裁员行列。更糟的是,这似乎仅仅是个开始。白领们不得不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并且时刻担心下一个被裁的是自己。不仅如此,以往少有的“Salary Freeze(薪金冻结)”现象也构成了硅谷人生活的一部分。

  美国《侨报》的文章称,以往硅谷的精英碰面都习惯用“你在哪儿高就”的问候语,无不气宇轩昂;现在见面时,则大多小心翼翼地试探道:“公司状况还好吧?”

  事实上,大家的感觉都不太好。据美国《明报》报道,在硅谷边缘的美国圣马迪奥市中心,有一间由三代华人经营的“胜利”洗衣店。店铺屹立过百年,经过多次经济衰退及萧条,并度过了两次世界大战。而这一次,经济萧条对洗衣店的打击很大,经营直接受到硅谷裁员潮的影响。由于附近硅谷许多公司倒闭,洗衣店承办的商业洗衣服务也减少了。如今胜利洗衣店安排员工每个星期四额外休息一天以节省薪酬开支,这种安排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此外,洗衣店还通过要求员工额外休假、减少送货及依靠熟客支持等方法度过难关。店主余植庭称,希望今次经济衰退可以安然度过,把家族生意继续承传下去。

  恐慌取代了创业家精神

  在硅谷,通常情况下最优秀的年轻公司都会得到市场的嘉奖,只有那些不切实际的公司才会被淘汰。但是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正如罗格斯大学教授理查德·玛所说的“即使是最适应市场的(公司)也无法生存下去”。

  《华尔街日报》网站日前撰文称,经济的急速下滑给硅谷创业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很多企业由于无法维持生计,纷纷选择关门大吉或贱价出售,这不仅导致投资者亏本,而且还极大地影响了创新。

  Fuzz Artists Inc是一家从事在线音乐业务的创业公司,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安田不久前关闭了公司网站,原因是无法吸引到足够的流量来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此外,安田还计划将公司员工总数从12人削减至4人。安田手中还有一部分从投资者那里融得的资金,他准备用这部分钱跟剩余员工一同维持Blip.fm(这一平台帮助用户分享与音乐有关的短信)。36岁的安田说:“这太残忍了。如果不是市场出了问题,我本应融得更多的资金并进行更多的尝试。”

  日前更有波士顿的投资者在造访硅谷后,用“诡异”这个词来形容他的感受:“我们波士顿人习惯以怀疑、悲观的眼光看待世局,因此来到充满阳光科技人的硅谷,总会有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感觉。但现在,惊慌似乎取代了创业家精神。”(《环球》杂志记者/谢黎)

  环球杂志2009年第06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