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英国人的危机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英国人的危机心态
2009年03月16日 13:32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统的英国家庭往往是从阅读早餐桌上的报纸开始新的一天的。然而由于目前经济的惨淡,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过舒心的早餐了——每天翻开报纸,映入眼帘的不是某个产业巨头开始裁员减薪,就是某家老牌企业宣布倒闭的新闻,或是投资失败、房价缩水、英镑汇率下跌等一连串坏消息。

  白领、警察都失业

  去年夏天刚刚从英国排名前三的经济管理硕士(MBA)课程毕业的L小姐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形势要差很多。”很多金融类企业经历了资产减值和裁员风波,所以留给应聘人的机会就更少了。

  L小姐所在专业往年的应届就业率在90%以上,然而今年毕业即失业的人并不在少数。在这种情况下,就业者只有表现出积极性和灵活度,才能有所回报。L小姐说:“许多同学考虑放弃英国、美国,转往新兴市场国家寻找工作,或者回到自己的祖国。亚洲的新加坡、中国香港非常国际化,薪水一般也是国际通行标准,所以都是很好的选择。还有人考虑去澳洲、印度或者中国内地。”L小姐也会常和同学们聊到未来的经济前景,大家对于前景都不乐观,有人认为2010年经济形势可能好转,但是全球范围来看,变数还很多。

  自信贷危机以来,金融、管理类从业人员就首当其冲成为经济低迷的第一轮牺牲品,一些高档写字楼里曾经的白领、金领,不得已成为“失业救济金”的领取者。而对于许多正踌躇满志准备加入就业大军的高校毕业生来说,今年的年景显然也让人有“生不逢时”之感。

  如今,不仅是在金融领域,裁员失业风潮已经刮到了各行各业,汽车、百货、媒体、电子、航空等无一幸免。2月中旬出炉的英国2008年第四季度失业数据显示,英国失业人口已经达到197万人,是工党1997年执政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英国《金融时报》更援引经济学家观点指出,在英国经济复原之前,失业总人口将突破300万人。

  失业率飙升可能诱发英国社会矛盾激化,有观察家担心,新失业人群会走上街头加入示威抗议的队伍,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潜在因素。4月,G20峰会将在伦敦召开,紧接着又会迎来北约组织成立60周年,在这些引人注目的场合,不满情绪随时可能促发示威甚至骚乱。更糟糕的是,由于经济不景气,英国警察系统也开始裁员行动,在人心涣散的时刻,警力空虚可能使混乱局面雪上加霜。

  还是不能存钱

  华人F先生在英工作3年有余,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旗下Natwest银行略有存款过万镑,储放在免税个人储蓄账户下。利率在去年下调前曾接近6%的水平,而如今只有0.5%。“通货膨胀还不止这个数呢,这不是眼见着钱贬值吗,”F先生感叹说,“都说次贷危机以后,西方人开始检讨以前的过度消费习惯了,可是这样的利息水平,真难让人决定把钱留在银行里。”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3月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下调至0.5%,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六个月做出降息决定,也创下央行1694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纪录。消息传来,英国家庭各自重新打起算盘,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

  利率下调,把钱存在银行里的储户首当其冲受到损失。由于央行基准利率下调,那些“决不把蛋砸在手里”的银行自然也相应下调商业存储利率,想靠利息“保值”的储户真是有苦说不出。另一边,也有人为利息下调而感到些许安慰。对于那些以浮动利率从银行借贷房款的普通家庭来说,近半年的利率下降将使他们的月还款额减少数百镑,这对于感受到经济危机压力的家庭来说,显然是一笔不小的补偿。

  不过,英格兰银行连续半年一再降息的举动也表明,利率下调并没有挽回市场颓势,如今基准利率接近零水平,也预示着央行靠降息救市的行动空间所剩无几。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日前就公开表示,英央行本月可能开启“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资金。由于“量化宽松”等同于扩大市场中货币绝对流通量,因此又被俗称为“印钞票”。虽然银行界及专业人士对于“量化宽松”政策各有解读,但是对于普通英国人来说,最关注的还是此举究竟将重振经济,还是会导致通货膨胀重演。毕竟,在英国经济停滞甚至收缩的情形下,再迎来通胀局面,将会引致不可想象的经济灾难。

  楼市:买涨不买跌

  有购房打算却又犹豫不决的W先生夫妇,代表了英国购房者的普遍心态。W先生对记者说:“像买股票一样,买家都是买涨不买跌。万一买了房子,价格却仍然跌下去怎么办呢,我们可不想做负资产者。”而会计专业的W太太则有另一番担心:“现在利率低,买下房子还贷不觉得压力大,可是利率不会一致维持这么低的水平,以后要是利率升上去了,我们不会也成‘次贷人群’了吧?”

  根据英国最大的房屋贷款银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近日公布的英国房屋价格报告,英国平均房价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17.8%,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评论说,现在买房将会比过去6年里的任何时候都要划算,并且认为现在是那些初次购房者一圆梦想的大好时机。

  但正是因为有像W先生夫妇这样的诸多顾虑,英国房屋中介普遍表示,虽然看房问房的人不少,可是成交得却不多,买家和卖家的价格预期有差异,双方都在等待市场走势向自己这方倾斜。即便英格兰银行多次大幅降息,英国住房贷款借贷量仍然屡创历史新低;贷款供应不足又造成房屋市场的持续低迷。

  英国房市的低迷状态暂时还难以看到回暖迹象,而大萧条时期一则广为人知的黑色幽默,如今被改写成了英国房市的写照——

  银行的人来到小约翰的家,将他们的房子收回,小约翰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不能继续住在家里了?”

  妈妈回答:“因为爸爸失业了,没有钱还贷款了。”

  “那爸爸为什么会失业?”

  “因为爸爸上班的房屋中介积压太多空房子,卖不出去了。”(员韫 伦敦)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