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罗马尼亚人称幸存即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罗马尼亚人称幸存即胜利
2009年03月16日 13:41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源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刮到欧洲大陆,刮倒了成千上万的罗马尼亚人。不知多少人的平静生活被猛然打乱,不知多少人的致富梦戛然而止……不过,随着危机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坚强,必须度过难关,幸存的就是胜利者。

  “危机让我们家的日子天上地下”

  对于家住罗马尼亚东部巴克乌的罗迪卡来说,危机临头应该是去年10月:去西班牙打工的丈夫和弟弟回国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到了12月,情况愈发糟糕,全家从此告别了小康日子。

  35岁的罗迪卡有一个可爱的小儿子。丈夫瓦利在去西班牙之前曾开了一家小建筑公司。罗迪卡生完孩子后就没再工作,虽然不算大款,但丈夫的收入足以让她定期去做美容、选购时尚服饰,儿子也是要啥有啥,穿着吃喝比周围其他孩子明显优越。

  金融危机使罗迪卡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瓦利回国后想重新启动公司业务,不料银行从10月份起停止放贷,国内的建筑业也是萧条一片。“去年最后两个月,我们一直靠积蓄打发日子。”

  眼看着丈夫找不到活儿,罗迪卡为了补贴家用,也不停地出去找工作,但没有成功。没有银子进账,就只能节省开支了。去年每个月200多欧元的支出对他们来说不足挂齿,但现在这笔开支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罗迪卡不好意思地说:“我已经两个月没交水电气费了。有什么办法呢?手头的钱必须先填饱肚子。”

  她说,以前购物从来不看价钱,喜欢的东西毫不犹豫,每个礼拜至少在超市花掉近120欧元。而现在这些钱是全家一个月的开支。除了基本的食品外,罗迪卡砍掉了所有非必需开支:咖啡、饮料、巧克力,衣服鞋子更不在家庭开支之列。“吃的主要以面包、土豆和包菜为主,因为这些东西还算便宜”。现在,她买菜都到农贸市场,连儿子喝的牛奶都到奶农家里去买了。全家人想尽一切办法节约开支,整整两个月,一家子没下过饭馆、没去过超市。

  尽管日子过得很拮据,罗迪卡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金融危机让我们家的日子从天上到地下,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这两天瓦利忙着谈一笔生意,成交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成功,公司未来几个月就有活干了。”

  “辛苦一辈子,突然间变得一无所有”

  37岁的拉卢卡曾是罗马尼亚首都一家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骨干,在那里供职多年。去年10月份的一天,老板把她叫到办公室,垂头丧气地对她说,“公司业务完蛋了,得关门了”。拉卢卡离开公司时还坚信,她很快就会回来上班的。

  其实早在去年8月,拉卢卡就明显感到客户越来越少。一些公司那时就刮起了裁员风。罗马尼亚从去年下半年起房地产市场进入衰退,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则愈演愈烈。据报道,布加勒斯特房价下降30%,地价下降了30%-50%。

  从前,天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现在,突然赋闲在家,无所事事,拉卢卡感到很不适应,“突然失去一份曾经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没有人会无动于衷,心里总是空荡荡的。失业对于我这样一个家有高中生的单身母亲来说就更难了。”

  毕业于经济专业的拉卢卡没有料到会落得今天这样窘迫的境地。尽管满脑子的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理论,然而,在真真切切的危机面前,拉卢卡束手无策。在美好的期待迟迟没有出现后,拉卢卡1月份不得不去失业登记处登记,“前段时间,我一直以为噩梦会很快会过去,我会很快找到新的工作。然而,眼下找一份工作谈何容易。”

  坐吃山空,等待领取救济金过日子不符合拉卢卡的性格。过几天她要去参加一个再就业培训,为自己早点找到工作做多种准备。拉卢卡说,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坚强:必须度过难关,幸存者就是胜利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要知道有人比我还要困难”。

  不过,拉卢卡的老板做不到那么坚强。拉卢卡前两天去医院探望老板,“我看他快坚持不住了,情绪十分低落”。由于没有生意,欠了一屁股债,老板不得不把汽车、设备等租赁的财产统统退还,最糟糕的是当初为了借贷,他把房子都抵押出去了,“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突然间变成一无所有”。

  “该出手时就出手”

  去年8月份后,特讷塞斯库经营的房地产公司没有做成一笔交易,连公司房租也没挣出来。为此,他不得不关闭经营了4年多的公司,最近还割肉卖掉了布加勒斯特近郊一栋小别墅。去年夏天,有人愿意出17万欧元收购这栋建筑面积135平米附带800平米院子的别墅,而现在他9万就把它出手了,连成本都不够。“心疼是心疼,但该出手时就得出手,否则价格会跌得更低,”特讷塞斯库无可奈何地说。

  其实,特讷塞斯库也是不经意间进入地产业的。2004年,原本是工程师的他只是想在布加勒斯特近郊买一块地盖房子。然而,地主坚持他必须把整块地一起买下。由于价格非常合适,这块上万平米的土地生意就这样成交了。自己盖一所房子根本不需要那么多地,特讷塞斯库便把这块地又分割成数块,转售给别人。不经意间,他的第一桶金就这样轻轻松松挖到了。后来,从他手里买地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托他找地的人也很多。于是,他的房地产公司第二年就诞生了。“不过,公司开业时我就发誓,如果哪天沦落到必须从自己家里取钱的时候,我就关门歇业”。

  2007年是公司生意最兴旺的一年,还加了一个合伙人,交易量比上一年翻番,不过纯利润并不高,因为买了4辆汽车,又买了一大块地,而此时的地价比2004年翻了好几番。

  特讷塞斯库说,从去年3月份开始,生意越来越少,到8月份就没有生意了。他的合伙人还想试一试运气,但没有成功。现在,特讷塞斯库还剩有一栋别墅和几块地。不过,他正在寻找买家准备出手。如果成交,除了把一部分钱存银行外,他想尝试其他生意。

  不管怎样,特讷塞斯库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并不为自己经历这场危机感到沮丧:“因为我还活着,而且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场金融危机让他刻骨铭心,更让他懂得:做生意必须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必须在价格看涨时卖出,哪怕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不能把资金都吊死在一棵树上。

  特讷塞斯库说,根据他的判断,像2007年那样的旺市至少需要几年才能再现,房地产业只有在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后才可能复苏。他说,经济危机是周期性的,但人们贪婪的毛病还会复发。“危机结束后,人们很快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会为了房子不惜一切代价。不过,人们应该知道的是,当房地产市场再次火爆时,也就是危机潜伏的开始。”(林惠芬)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