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静静的运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静静的运河
2009年03月16日 13:59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站在分别连接印度洋和大西洋、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上,俯瞰到的不仅是穿越这两条人工建造的奇迹通道的船只,还可以眺望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些信号。

  “东方的伟大航道”危机四伏

  在亚非大陆之间,穿越埃及的国土,一条运河连接了地中海与红海,沟通了大西洋和印度洋,扼守欧亚非三大州的交通要冲,这就是被称为“世界航道十字路口”的苏伊士运河。

  运河西岸,是郁郁葱葱、车辆奔驰的运河三城,生机盎然;东岸则是崎岖荒凉的西奈半岛,人烟稀少。苏伊士运河宛如一条绿色的带子,给沙漠带来生气,运河上穿梭的货轮也给这里带来了财富。然而,当金融海啸来临的时候,运河上的船只在减少,这条“东方的伟大航道”如今危机四伏。

  欧洲船运业巨头马士基航运集团旗下子公司——比利时集装箱班轮公司对今年的前景很不乐观。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艾伦·约内斯用“形势严峻”来概括目前的船运状况。他分析说,航运企业在这场风暴中绝难独善其身,印度等传统市场的消费者都在捂紧自己的荷包。

  “客户总在推迟购买时间。只要他们坚持这么做,我们就不得不少运货物。”约内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尽管目前油价低迷对缓解海运颓势有所帮助,但对扭转全局的作用还十分有限。今年上半年,很可能出现海运运力过剩,会有更多的船只闲置在港口内。在未来12个月内,集装箱运输将出现锐减的情况。

  事实上,去年短短6个月时间,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公布的波罗的海海运干散货指数,就飞速下降了94%。这项被业内人士看重的经济指标,专门用于衡量各类原材料商品的海运运费。在去年5月,该指数曾达到1985年确立以来的最高点11793点,可在12月初,就跌破700点,成为自1986年以来的最低点。

  如今,海运商们开始积极行动应对生意淡季。由于各航线运费差距较大,他们往往通过更改线路来规避风险、保证收益。

  另外,由于亚丁湾越演越烈的海盗之风使船只保险费大幅飙升(去年保险费的增幅在12%到15%之间,而每艘经过亚丁湾的船只需支付的特殊风险保险费从500美元飞涨到20000美元),在安全和财务的双重压力下,许多船运公司最终选择了改变航线。

  苏伊士运河,这条平均宽度为135米的运河,每年承担着全球大约7.5%的海运贸易量,是连通欧亚非三大洲的主要国际海运航道。但近一段时间,许多船运公司宁可多航行数千到上万公里,绕道非洲大陆南端好望角,也不愿途径此地。挪威船运公司Odfjell SE甚至下令让本公司90多艘船只绕行南非,尽管这意味着航程将增加两周之多。

  素有黄金通道之称的苏伊士运河在船家的眼中失去魅力,这让依仗运河增加收入的埃及伤透了脑筋。据报道,去年全年,埃及靠这一项就收入了约50亿美元。运河已成为埃及自旅游业和侨汇以外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

  去年11月下旬,埃及同包括索马里、沙特、也门在内的5个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召开会议,讨论红海海域的海盗问题,希望能建立地区性海军力量,推动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也很可能使索马里海盗加紧攻势。在船只改变航线的情况下,索马里海盗的猎物减少、财源匮乏,在这种大背景下,他们近日又有发动新攻击的趋势。据非洲媒体报道,海盗在2月第二个星期内对附近商船连续发动了6次未遂袭击,其中4次是在24小时之内发起的。

  身处金融风暴和海盗威胁夹缝中的国际海运业路在何方?船运财务管理人员约内斯的看法是:前途未卜。“我们不知道现在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但毫无疑问的是,今年大家将面临困难的局面。希望消费者能够早日恢复信心,这样我们才又可以在海上运货。”

  巴拿马运河:尚无风雨也无晴

  站在巴拿马运河望花船闸参观中心4层俯瞰,一艘巨型集装箱轮正在4辆牵引车拉动下,缓缓通过狭窄的水闸,船身两侧几乎贴着闸墙。不远处,一艘巨型油轮已驶入另一条船闸的闸门。而船闸之外,还有两艘大船在等候通过。

  “你看,眼皮底下这就4艘大船,那边百年大桥下面还有3艘正在过来。我每天从早上9点上班到下午5点,天天看着各个国家的船只过船闸,不觉得船比从前少。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巴拿马运河管理局预计今年运河货物通过量将减少5%,但是,过运河船只的总量很大,这5%我们平时感觉不出来,”巴拿马运河管理局望花船闸参观中心导游胡安·贝里奥双手撑着护栏,转过头对《环球》杂志记者说。

  在望花船闸参观中心,各国游客仍像往常一般络绎不绝。每当大船经过,人们便像潮水一般拥到护栏边看个究竟。巴拿马运河,承担着全世界5%的贸易货运。目前运河正在扩建,其总投资预计达52.5亿美元,是现今拉丁美洲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领导委员会主席、巴拿马运河事务部部长达尼·库斯涅基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巴拿马运河尚未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仅仅是感觉到货物通过量略微下降,但下降的幅度不大,对整体来说不构成影响,而且运河收入也没有减少。

  运河管理局局长阿尔韦托·阿莱曼·苏维塔则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世界金融危机是全球共同面对的课题,其对巴拿马运河的影响需要很长一段时期才会显现,但不管怎样,巴拿马运河对世界海运的重要性不会改变。世界贸易需求疲软可能影响运河货物通过量,但现在看来这影响很小,尚不足忧。

  也许如阿莱曼所说,金融危机对巴拿马运河的影响存在一段滞后期。但实际上,对世界贸易需求下降最为敏感的,是世界各地的船运公司。由于全球贸易需求减退,货源减少,船运公司由之前的运力不足变为运力过剩,并导致世界范围内8%的船舶停航。而这些船运公司,正是巴拿马运河的用户。

  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其中,中远集团是巴拿马运河最为看重的中国船运公司。

  “船运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首当其冲。我们中远巴拿马公司原来每个月有差不多7000至8000标准箱的货物从远东运到巴拿马,但现在,我们每个月到达巴拿马的货物不超过1000标准箱,”中远巴拿马海运公司总经理张福存直言相告。

  “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下,为节省燃油等成本,很多船运公司将一部分船停下来,只留下另一部分船继续跑。这样,到达巴拿马运河的船舶减少,运河收入也相应减少。”张福存说。在他看来,最明显的变化是,以前通过巴拿马运河必须提早很长时间预订,才能免去排队之苦,如今快抵达运河时再预订,也能顺利通过,可见船只过运河的需求不似从前那般旺盛。

  去年7月,由于贸易需求大,中远新开通一条从远东经墨西哥至巴拿马的新航线。但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货源大幅减少,这条新航线已经暂时停运。(宋盈 党琦 王沛)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