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迪拜的梦幻与真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危机链条上的国家与人:迪拜的梦幻与真实
2009年03月16日 14:06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曾是世界奢华之都,是一个梦幻般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唯一的七星级超豪华帆船酒店,有“棕榈岛”、“世界岛”等人造岛屿和其上的无数豪华绮丽的建筑。迪拜政府雄心勃勃,要把迪拜打造成中东地区的世界级观光和金融中心。

  迪拜的繁荣主要得益于石油美元。虽然迪拜本身的石油资源并不丰富,直接来自石油的收入也仅占其GDP的很小一部分(2007年迪拜GDP中只有5.1%来自石油),但是海湾地区充足的石油美元,被迪拜完全开放的市场所吸引,在这里聚集,迪拜开始飞速发展起来。一批举世闻名的建筑出现在这里。海上的人工岛屿、具有七星级水准的帆船酒店、沙漠中的滑雪场、世界第一高楼等等这些标志性的建筑相继出现在这个30多年前还仅仅是个小渔港的地方。

  随着金融、贸易、房地产、旅游业的飞速发展,许多外国人涌入迪拜,好莱坞的电影明星、体育界的球星抛巨资到迪拜购置房产,一时间,迪拜引来了无数亿万富翁,谱写了无数财富神话。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来到这里,寻找他们的“迪拜梦”。有报道说,迪拜90%的人口是外国人。

  34岁的法国女士索菲亚就是这90%中的一份子。她去年来到迪拜,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她的收入可观,再加上当时迪拜的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索菲亚贷款30万美元在迪拜买了一套房子。她相信迪拜经济会继续高速发展,这套房子会给她带来不小的收益。

  事实上,跟索菲亚有同样想法的人不是少数。由于迪拜允许外国资本投资房地产市场,导致房地产业日趋繁荣,房产价格上涨很快,仅2008年第一季度,迪拜的房屋和公寓价格就上涨了43%,其中还包括不少尚未建成的期房。在过去10年内,投资房地产在这里如同一场全民运动。由于银行有大量的资金,流动性充足,要获得抵押贷款非常容易。加上房价上涨飞快,炒房者在购房后几周,甚至几天内就可获得丰厚利润,每个人都想参加这场游戏。

  然而,“迪拜梦”也不是没有极限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的资金骤然紧张。严重依赖外资的迪拜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困境。迪拜金融市场DFM指数2008年以72.4%的跌幅在法新社列出的全球前20个最“熊”的市场中位居第三。

  很多在迪拜投资的公司开始裁员,其中外籍雇员首当其冲。索菲亚也失业了。她现在非常担心自己的命运。由于没有收入来供房,她要担心的不只是房子可能被收走,“我听说如果还不起贷款,还可能要坐牢。”

  那些与索菲亚一样贷款买车买房的外国人也有同样的担心。很多人为了逃避可能的惩罚,甚至逃离了迪拜。据当地媒体报道说,在迪拜国际机场的停车场里,至少停了3000辆被抛弃的汽车。他们的主人都因为怕还不起债坐牢而逃离迪拜回国了。

  迪拜昔日车水马龙的景象早已不见了,海边的别墅、繁华区的公寓人走楼空,迪拜移民局门前排起了长队。移民局的官员透露,平均每天有1500人注销长期居住证。

  迪拜正在建设的一些大型项目也由于资金不到位而搁置。由迪拜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艾马阿尔房地产公司承建的世界最高摩天楼“迪拜塔”因融资困难不得不宣布停工一年。投资者们担心这座计划建造1000米以上的世界第一高楼将很有可能成为“烂尾楼”。

  除此之外,迪拜超过7000亿美元的庞大在建项目也同样摇摇欲坠。迪拜马克图姆机场负责人日前宣布,原计划于2009年中旬交付使用的迪拜马克图姆新机场一期工程启用时间将推迟一年,预计到2010年中旬才能启用。机场工程执行主席波尔·戈里菲斯解释说,推迟启用新机场的主要原因是机场方面还没有获得阿联酋民航总局的运营许可证。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机场的后期工程所需资金不能按期到位、目前迪拜老机场吞吐能力完全可以应对旅客和货物往来是新机场不能按时投入使用的根本原因。

  3月1日,迪拜工商会会长哈姆杜·布·阿米姆在一次会议上承认,在这场世界金融危机中,迪拜的金融、房地产、贸易、旅游和出口产业遭受打击巨大,消费需求、投资、旅游人数下降,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失业人数增加。另外教育、医疗服务、饮食业也受到不同程度冲击。迪拜的外债目前已经高达1202亿美元,占阿联酋全国外债的57%,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迪拜的负面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更加明显。

  不过,如果要说迪拜将从此陷入衰落可能也不太准确,因为迪拜的后面还有支持,那就是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1万亿美元主权基金的阿布扎比以及阿布扎比主导的阿联酋中央政府。作为与迪拜同根同源的兄弟,阿布扎比绝不会对迪拜的灾难坐视不理。

  事实上,阿联酋中央政府和迪拜地方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度过危机。不久前,迪拜政府宣布计划发行200亿美元的长期主权债券,帮助迪拜各大中小企业应对经济危机,同时保障经济的持续发展。这些长期债券中首批100亿美元的债券全部由阿联酋央行认购。消息发布之后,迪拜股市股指在第二天上涨近8个百分点,并在随后几天保持小幅涨幅。

  另外,目前迪拜的房产开发建设纷纷转到公路、地铁、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上,以尽可能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和规避风险。

  金融危机席卷迪拜之后,大批外来人员离开迪拜返回家乡,但也仍然有一部分外籍人士留了下来,并对迪拜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一位日本松下公司工作人员谈到现状时说,一切都很好,只是物价有一些变化。他说,迪拜目前处于经济萧条期,但这个阶段会过去的,也许1到2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然后一切都会重新好起来,因为政府出台了很多措施,一切问题都会很快被解决。

  索菲亚目前也还不打算离开,她希望能重新找到一份工作,继续她的“迪拜梦”。(李志平)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