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念“花冈事件”64周年 中国遗属碑前哭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纪念“花冈事件”64周年 中国遗属碑前哭诉
2009年07月01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位中国劳工的遗属在慰灵碑前哭诉着烧纸钱。周围镜框中的人像是近年来去世的原中国劳工。(《日本新华侨报》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6月30日是日本侵华战争末期导致众多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丧生的“花冈事件”64周年纪念日,发生该事件的日本秋田县大馆市市政府当天在大馆市花冈町的十濑野公园墓地举行慰灵仪式悼念亡灵,两名中国受害者家属也前来参加当天的仪式。一名受害者的儿子宋明远(64岁)在慰灵碑前不断哭喊“爹,我来看你了”,他的脸上满是泪水。

  大约200人参加了慰灵式。全体在“中国人殉难烈士慰灵之碑”前默哀后,大馆市市长小畑元致辞。他表示,“经过64年的岁月,这个事件应该说已经过去了。但是,只要想到中国遗属们还在这里留有伤痕,我们就感到非常痛心。那种束缚人的自由、蔑视人的尊严的行为是永远不能原谅的。我们绝对不能让这段历史随风而去,一定要把它传给后代。”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治部参事官薛剑在致辞中表示,“那场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都带来了重大的灾难。现在,中日两国关系在许多方面都有了持续地的发展,这是我们对先人的最好慰籍。我们对大馆市政府连年举办这样的仪式,表示感谢和敬意。”

  仪式结束后,按照中国的风俗,遗属们跪在慰灵碑前烧了纸钱。另一名受害者的孙子周长明(52岁)抚摸着慰灵碑哭着说,“爷爷,我已经到花冈来看您4次了。日本人民和大馆市民没有忘记你们所受的苦难”。

  据了解,花冈事件纪念馆的建设工作也已经启动。当地的市民团体“花冈和平纪念会”进行募捐的同时还在推动纪念馆的建设工作,预计明年春天可以开馆。该会副理事长谷地田恒夫就纪念馆的意义介绍称“在日本加害行为的旧址建设纪念馆的做法在国内很少见”。

  所谓“花冈事件”,发生于日本侵华战争末期,即1944年至1945年期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强行绑架中国平民和战俘近1000名,运至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鹿岛组(今鹿岛建设公司)花冈作业场,从事超强度的苦役,以弥补其国内劳力之不足,强化日本的战争经济。中国劳工们不堪忍受饥饿及日本监工们的残酷虐待和迫害,于1945年6月30日深夜奋起暴动后集体逃跑,但遭日本宪警的围堵和镇压,当场死亡113人。从强征劳工到暴动被镇压,中国劳工共有418人牺牲,约占总人数的42.4%。(张玥)

编辑:王海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