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水管工乔"一夜成名 背后折射美国人复杂心态

2008年10月29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当总统选举投票进入倒计时之时,“水管工老乔”成了两党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唇枪舌剑的焦点,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9日载文称,争锋的背后折射了无数美国人的矛盾心态:既厌恶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也恐惧政府过度介入个人财富再分配。全文摘录如下:

  2008年10月12日,在俄亥俄州“拜票”的奥巴马遇到了一个正在带着孩子打橄榄球的水管工--“老乔”。针对奥巴马将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加税的主张,他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加税是否意味着,他不得不放弃即将拥有一家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水管修理公司的计划,这是他多年来奋斗的梦想。

  “我想,当你(通过税收)将财富给予出去,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件好事”,这是奥巴马详细解释了加税计划后给老乔的建议。奥巴马的话听上去很合理,但是遭到了麦凯恩的猛烈攻击。麦凯恩将奥巴马的这番话称为“带有社会主义色彩”。在10月15日举行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水管工老乔”的名字在两位候选人的言语中出现了21次,与税收被提及的次数一样多。

  一时间,这个“一夜成名”的俄亥俄州小镇居民成了数千万美国小业主的代表,他的名字“老乔”也成了选举前对普通美国人的代称。通过水管工老乔的故事,坚持不改布什政府全民减税政策的麦凯恩极力“渲染”奥巴马加税计划对于美国人中产阶级的影响。而在奥巴马的回应中,将有97.6%的美国人得到减税的实惠,税额上涨4-5%的将是那些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人,他们在人口中比例只有1%。

  在两位候选人争取选民的交锋中,不同的税收主张更多地触及了美国政治的敏感神经:如何在平衡政府与个人关系中,处理财富高度集中的问题。自从汉密尔顿、杰斐逊和其他早期美国领导人都曾发出警告,要重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危险,这一问题已经困扰美国200多年了。财富的高度集中带来的贫富分化常常引发社会的动荡,带来政治经济制度的颠覆。美国政治家一直极力避免美国社会内部巨大的收入差距,而收入税是平衡贫富差距的一种有效手段。

  在2005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警告说,“美国人的收入差距正在加速变大,这最终将威胁民主资本主义的稳定”。当前,收入最高的10%美国人的收入是收入最低10%美国人的11.2倍,30年前这一数字是8.7倍。最富有的5%的美国家庭的收入占所有美国人收入的50%,这比1977年上升了44%。根据盖洛普的统计,现在51%的美国人支持对富人重税,而在大萧条时代的1939年,支持对富人重税的美国人不过35%。

  但在政府是否该对富人征收重税来补助穷人方面,更多美国人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相信,应该通过努力工作来获取财富,实现美国梦,通过税收补贴穷人将助长人们不努力工作的懒惰。“理解美国人对此的态度是一个复杂问题,对此的争论有时就像一个没有答案的医学研究,”盖洛普民意测验的主编弗兰克如此概括美国人对富人重税的矛盾心态。他还认为,“大部分美国人都心怀梦想,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成为富人中的一员。这也是通过政府政策进行收入再分配理念在美国并不流行的原因。”

  在美国国民的这种复杂心态中,麦凯恩抓住“水管工老乔”的故事猛击奥巴马的税收政策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在金融危机席卷美国的背景下,盼望“改变”的选民是否会更相信奥巴马在最后一次竞选演讲中所说的内容,“当他(麦凯恩)希望给大公司的CEO人均减税70万美元时,这不是改变。当他希望给美国最大的公司2000亿美元减税额、给石油公司40亿美元减税额,以及给那些使我们陷入危机中的华尔街大银行3000亿美元减税额时,这也不是改变;当他的税收计划没有给1亿美国中产阶级带来1分钱好处时,这也不是改变。” (刘勇)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