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危机袭来 美军预备役人员“饭碗”不保

2008年12月03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日电 911恐怖袭击发生7年来,美军已经陆续征召65万名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投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为了解决这些“中断”正常生活的预备役人员后顾之忧,《军人就业和再就业权利法案》保证他们在服役期间可以保存原有的职位和薪水。但是在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危机中,很多从战场归来的预备役人员发现自己的“饭碗”不保。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3日载文称,根据《军人就业和再就业权利法案》规定,当预备役人员前往战场之时,他们的雇主必须保留这些预备役人员的职位和薪水,直到他们从战场归来。但是伊拉克战争以来,上万名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的预备役人员发现,等待他们的是减薪、降职,甚至是丢掉工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乔安妮·梅里特是陆军预备役护士,当她结束两年的战场部署,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时,被告知由于离开太久,她已经丢了工作。这个公然违抗法律、没有为她保留工作的雇主竟然还是加利福尼亚退伍军人医疗中心。当梅里特质问医疗中心为何不遵守《军人就业和再就业权利法案》的时候,医疗中心的答复是,“我们原本就没有打算接受这个法令”。在向五角大楼进行申述后,梅里特重获了原来的工作和薪水。

  根据五角大楼的统计,超过10%的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在重返工作岗位的时候遇到了麻烦。上万人选择向五角大楼申述或者直接起诉雇主。负责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的助理国防部长托马斯·霍尔(Thomas Hall)表示,“联邦政府将在执行《军人就业和再就业权利法案》上做出一个好榜样。”虽然梅里特在联邦政府辖下的退伍军人医疗中心重获了工作,但是还有超过十万家私营企业也牵涉到这个法令之中。目前,违反这一法令被起诉的就有沃尔玛和美联航等大公司。而更多的私营公司在质疑给预备役人员保留“饭碗”的法令。

  北美地区最大的运输公司康维物流(Con-way freight)副总裁戴夫·米勒公开表示,“私营业主不该因为这个国家的国防开支而忧虑自身的资产平衡表”。他认为,911之后他百分之一千的支持雇员中的预备役人员去履行爱国责任。但是,他的耐心正在流逝。不仅仅因为他的雇员长时间地离职,还因为公司里的卡车司机和工程师被多次应召部署,而军方通常在应召前三个星期才通知公司,这么短时间内根本来不及招到人来顶替这些上战场的员工。

  目前,康维物流有50名员工被应召入伍,为此公司不得不额外支付20万元培训新手。根据法令,公司还不得不支付这50名员工家属的医疗保险,同时还要补偿这些员工应召期间原有薪水和军方支付薪水的差额。康维物流为此每年要多支付50万美元。戴夫·米勒表示,任何公司都无法年复一年的承担这笔开支。

  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私营公司,出于支持军队和国家,愿意自己的雇员第一次前往战场部署。但是当雇员一次次被应召入伍之后,他们认为,这种应召恐怕数年内都不会停止,这变得无法承受。特别是金融海啸后,各个公司都在裁员,缩减开支。这时,为五角大楼买单的行为更是让各个公司难以容忍。运营求职网站的戴沃特根据调查,得出结论,“如果你是国民警卫队队员或者预备役在身,70%以上的公司会拒绝你的求职申请,当然,他们会给出其他理由。”

  康维物流到是仍愿意雇佣预备役军人,因为他们“更有纪律性,愿意长时间工作”,但是“既然五角大楼占用我们员工职业生涯30%的时间,军方就该支付这些员工和其家属30%的医疗保险”,戴夫·米勒如是说。他还上书国会,要求对提供预备役人员的公司执行税务优惠的政策。不过,“一直以来,我得到的答复是,国会正在研究”。

  五个月前,国会通过法令对于提供预备役人员的小公司进行税务减免。但是,康维物流这样的全国性公司不在税务减免之列。当五角大楼宣布将把征召预备役变为每五年进行一次的常规行动之后,来自企业的抱怨声更大了。戴夫·米勒说,“如果五角大楼更加依赖预备役,政府应该仔细考虑企业承担的成本,特别是在这个危机时刻,我们不能一声不吱地接受五角大楼转嫁成本。”

  根据2008年1月美国国会国民警卫队与预备役部队委员会的报告,预备役部队的成本效益很高,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人数占美国军事人员总数的45%,但是只花费五角大楼预算的9%。助理国防部长托马斯·霍尔也表示,“在260万美军人员中,保证120万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这是美军最合适的配比,短期内不会有任何改变。”

  在视察科威特基地的时候,霍尔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向正在服役的预备役人员公布,并且承诺任何人回到家,丢了饭碗,都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他会在第一时间依据法律,恢复预备役人员原有的工作。看来,关于预备役人员“饭碗”的博弈,还将在五角大楼和雇主间持续下去。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