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看衰美经济 警告当心大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看衰美经济 警告当心大衰退
2009年04月17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联储主席先后表示美国经济开始看到曙光。但据《华盛顿观察》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认为各国并未看到危机的严重性。如果应对不当,很可能引发第三次经济大衰退。

  克鲁格曼4月13日在纽约指出,这波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度广度直逼1930年代大萧条,但各国未认知严重性。他悲观地指出,如果不改变现行作法,难免发生“第三次经济大衰退。”

  克鲁格曼13日下午在美国国务院的纽约“外国记者中心”对各国媒体作简报,作了上述表示。 克鲁格曼说,解决当前危机并没有“模式”可循,1930年代大萧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才解决;他点出了两个应对方向:金融业必须大刀阔斧地整顿;各国政府应该扩大刺激经济的方案。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伯南克预期美国经济衰退今年底落底,克鲁格曼说“伯南克可能是对的”;但问题是经济衰退的痛苦──失业将持续恶化下去;加上消费下挫、房市泡沫化,这些负面因素不会立即解决,即使衰退年底退出,痛苦后遗症不会跟着立即消褪;且不知何时又爆发新的灾难,比如商业地产出问题、某一国又陷绝境等。

  克鲁格曼因此质疑,危机能否年底退出? 而以往经验显示,危机即使退出,人们仍将承受长期痛苦。

  克鲁格曼对美国(与全球)这波危机前景悲观,这是他一贯的看法;他批奥巴马政府拯救经济不够深入有力,他说,如果不改变现今的作法,全面改革金融体制与监管机制,自1930年代与这次危机之后,很难避免第三次经济灾难不再历史重演。

  对于华尔街股市近五周的反弹,克鲁格曼质疑市场是否真正落底翻转,他认为“仍待时间”验证。 对于4月初伦敦20国集团(G20)峰会的成果,克鲁格曼认为,各国决定注资强化IMF,G20达成“实质”成果,但各国欲达成相关经贸协议并不容易。

  克鲁格曼的话反映了他对这波危机一贯悲观的论调,他一向认为,这是1930年代大萧条的翻版,近日经济短暂回稳,不足以证明危机落底,1930年代大萧条也有相同的“先转缓后急挫”现象。

  克鲁格曼一直看衰美国经济,认为美国金融体系彻底失败,必须从根本改革,重建体制,否则都仅仅是权宜措施,救不了经济,且会埋下日后更大危机。

  克鲁格曼主张以新凯恩斯学派的作法挽救经济:政府大力扩大公共支出,膨胀预算,刺激需求,如此才能逃离严重的危机。

  他批评奥巴马政府低估金融危机的严重性,认为政府救市方案太保守,规模应大幅扩大。(亚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