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削减国防预算 欲纠正"铺张"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五角大楼削减国防预算 欲纠正"铺张"历史
2009年04月17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1961年,当军人出身的艾森豪威尔离开白宫的时候,他警告美国“要警惕军工产业复合体,警惕五角大楼、国会和国防承包商之间的蜜月关系”。时隔半个世纪,五角大楼的“掌门人”用近乎革命性的一份预算案回应了艾森豪威尔的警告。

  据《华盛顿观察》报道,2009年4月6日,国防部长盖茨提出了2010年的国防预算草案。在这份草案中,他要求国会削减数个“庞大项目”,涉及到陆海空三军的“心头肉”。它们分别是陆军的“未来作战系统”,其中预计耗资870亿美元的战车研发项目将被完全取消;空军的F-22战机在交付187架后将停产,并关闭生产线;海军的DDG1000多功能驱逐舰项目基本被中止。

  盖茨“革命性”的预算草案一见光,立刻遭到了国防承包商、部分智库和媒体的集中火力攻击。这其中有来自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奥巴马和盖茨毁灭军队》,传统基金会的《一份不适当的国防预算》。列克星敦研究所则认为,这份国防预算证明奥巴马政府正在做“疯狂的举动”。《太阳报》系、《华盛顿时报》等也发表文章,指责奥巴马政府正在犯下严重的错误,忽视美国在亚洲和欧洲的战略对手正在崛起的事实。

  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James Inhofe)更是称这份预算草案意味着“美国正在解除武装”。而洛克希德-马丁集团也声明,如果F-22战机生产线被关闭,其位于佐治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将不得不裁减9.5万个职位。这将为美国高涨的失业率“雪上加霜”。

  虽然批评者的火力猛烈,但是国会支持盖茨“革命”的声音并不弱。曾和奥巴马争夺白宫的麦凯恩就表示了对盖茨预算草案的“强烈支持”。

  实际上,盖茨的革命也是不得已之举。在2008年,美国会计总署通过审计核算,指出五角大楼最大的95个武器项目全部超支,超支总额预计达到3000亿美元。

  虽然超支巨大,之前源源不断流入各个武器项目的美元早已妨碍了五角大楼的战略思考。绝大多数的武器研制项目都是基于冷战时代军方对于敌人的评估。虽然美军正同时应付两个战场,但手中已经拥有的135架F-22战机没有一次出现在伊拉克或者阿富汗战场上。F-22战机能够持续得到国会拨款的最主要理由是它的生产商遍布美国44个州。基于同样理由,也就不难理解盖茨“革命性”预算中在削减F-22战机同时,又大幅度增加F-35s战机的原因。

  在海军航母预算的削减中,盖茨只提出将原计划的11艘削减为10艘,却需要31年的时间。即使这样,他仍然面临强烈的反对声音。《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海军300艘军舰的规模太小了,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威胁。而最近唯一的威胁来自索马里海盗对美国货船的劫持。劫持发生后,在索马里海盗选择的“僻静”海域,美国军舰在海盗回到港口前就已赶到。对于浩瀚的大洋而言,在任何一个地方,美国军舰数小时内就可以出现的能力,恐怕只能说明美国军舰规模已经很大。

  盖茨的革命性预算与上一年度相比较,增长了4%,达到5340亿美元。实际上,五角大楼正在努力在两个“使命”中寻找平衡。一方面,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要求美国在多变的地形中,与“弱小”的敌手进行小规模的、复杂的战斗。在盖茨的新预算中,可以看到对于情报和人力的投入增长,就是为了适应这种“当前的战争”。另一方面,五角大楼也不想放弃遏制的使命。美国《新闻周刊》的评论指出,在控制着全球航道的美国海军眼中,索马里海盗不过是小蚊子。

  不过,《新闻周刊》也指出,美中航空母舰对比是11:0;美国军费是中、俄、英、法四国总和的数倍。这使得美军的巨额预算看上去不像是有效的遏制,反而是一种铺张浪费。对盖茨而言,这份革命性的预算草案所要纠正的更多的是铺张浪费,而不是放弃“遏制”的使命。

  即使这是“纠正性”的行为,国防预算能否获得国会通过还是未知数。毕竟,议员们还要考虑各自选区的就业形势。利萨•穆尔科斯基参议员最近在国会发起的“反攻”行动就很好地说明了盖茨草案将面临的挑战。在朝鲜发射卫星后,利萨参议员力推在阿拉斯加继续增加陆基导弹拦截防御系统的建设。在国家安全的旗帜下,去年波音的军用项目给阿拉斯加州带来了2.46亿美元直接的经济利益。(刘勇)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