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香港文汇报:何来“中国的南奥外交危机”

2008年09月04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在就南奥塞梯最新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俄方宣布结束在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的军事行动表示欢迎。中方希望,此举有助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4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说,南奥塞梯确实是一场危机,而且影响深远;但这场危机不是中国的危机,而是西方的危机。如今美俄开始相争,世界格局不同,中国维护自己利益的能力更加成熟,何来“外交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9月2日台湾《中国时报》刊登了一篇评论,题为《中国的南奥危机》,题目耸人听闻,文章的中心内容其实是说,由于南奥塞梯导致了俄美对峙,中国左右为难,通篇并没有说清楚,为什么南奥是中国的外交危机。此外海外媒体也有一些类似的说法,包括香港媒体也发表过这种意见。

  南奥塞梯确实是一场危机,而且影响深远;但是这场危机不是中国的危机,是西方的危机,首先是美国的危机。

  冷战击败了苏联的美国,不可一世,不仅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四处征战,而且美国的学者也志得意满地宣布“历史的终结”,认为21世纪的世界,是美国的天下,地球将按照美国的意志运行,至此历史已经终结。

  美国在近十几年先后发动了索马里、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特别是伊拉克之战,完全不顾国际法,完全无视国际社会的反对,使得美国失去了大部分国家的尊敬。

  美国自恃天下无敌,肆意妄为,特别是对其宿敌俄罗斯——苏联的继承者——穷追猛打,不留余地,意欲在战略上包围和封锁俄罗斯,使之无法成为一个正常的大国。所谓正常的大国,应该拥有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环境,特别是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在摆脱了历史包袱之后,西方如果从经济上帮助其融入国际社会(加入世贸),政治上不要干预内政,俄罗斯有可能成为一个正常大国,不再威胁其邻国。俄罗斯人从彼得大帝以来就希望成为欧洲的一员,但是这个愿望一直无法实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还是无法融入欧洲。普京执政8年——今年由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俄罗斯大翻身,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得益于油价高涨),军事实力恢复,民众也逐渐摆脱了苏联解体后的困惑与茫然。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为代表的俄罗斯新一代政治精英,与苏联时期的老朽病夫治国不同,他们比较了解当今世界的大势,比较了解西方,也继承了俄罗斯大国博弈的传统。西方在骨子里瞧不起俄罗斯,并且挤压俄罗斯,特别是北约的东扩,使得俄国忍无可忍。专攻冷战历史、懂俄语的美国国务卿莱斯,以及从小受社会主义教育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却并不真正了解俄国的历史与俄国人的心理,因为美国奉行“强权就是真理”。

  有趣的是,俄罗斯国力远不如美国,也不控制像北约和欧盟这样的军事同盟和政治经济集团,俄在高加索发起的战略反攻,美国的招架却有心无力,色厉内荏。

  俄罗斯并没有要求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军事同盟,也没有拉中国组成反美同盟。最近上合组织峰会发表的《杜尚别宣言》,开宗明义:“21世纪各国相互依存极大提高,安全和发展日益不可分割。当前,任何一个国际问题都不可能通过武力解决,这在客观上降低了武力因素在全球和地缘政治中的作用。企图单纯依靠武力解决问题是完全行不通的。这只会阻碍局部冲突的综合解决;只有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将各方纳入谈判进程,而不是将其孤立,才能全面解决现存问题。以损害其他国家安全为代价,巩固自身安全的企图不利于维护全球安全和稳定。元首们重申,必须尊重每个国家和每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及根据国际法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所作的努力。”这段话可以理解为是批评俄罗斯(但俄罗斯也是宣言的签字国),也可以理解为对美国动辄发动战争的批评;以武力解决问题,以美国为甚,世人共知。

  对于南奥塞梯问题,《宣言》是这样表述的:“本组织成员国对不久前围绕南奥塞梯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深表担忧,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现有问题,致力于劝和促谈。本组织成员国欢迎2008年8月12日在莫斯科就解决南奥塞梯冲突通过六点原则,并支持俄罗斯在促进该地区和平与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段话都读不懂的人,才会妄断“中国外交危机”、“中国左右为难”。

  如今美俄开始相争,世界格局不同,中国维护自己利益的能力更加成熟,何来“外交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