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加坡外长:中美关系如果破裂全球体制就会瓦解

2008年12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新加坡外长杨荣文最近在演讲中表示,中美关系走向影响世界局势,如果中美关系破裂,全球体制就会瓦解,核扩散、气候变化或稳定金融等课题将无法有效解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杨荣文说:“我不是要贬低欧洲、俄罗斯、日本、巴西或印度的重要性,毕竟我们处在一个有许多权力中心的多极世纪,但一切的核心必须是中美关系。只要中美关系搞对了,其他权力的中心将能找到各自的定位,世界也能有效运转。”

  不过他认为,中国和美国的思维方式迥异,就像是两台安装了截然不同的操作系统的电脑,如何让这两个大国透过文明对话建立关系,并不容易。

  杨荣文指出,中国是一个高度进化的文明,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所能迅速改变的。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历史感强的文明,这可从中国人认真记录族谱的行为中看出。

  杨荣文以个人经验说,几年前他受邀到中国为本族的宗祠主持仪式,过后要求把孩子的名字记录在族谱上,才得知当地人一般只记录儿子,不记录女儿。此外,生育下一代的媳妇的名字,也被记在族谱里。

  杨荣文指出,宗祠喜欢把政要或有功人士列入族谱,可见中国人光宗耀祖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而中国重视历史记载,每个朝代都会编撰前朝的历史。杨荣文指出,中国24史的详尽度及准确度非常惊人,但难免对成败有所夸大。

  杨荣文认为这反映出中国人独有的世界观。“中国人没有将非中国人改变成中国人的欲望。如果你生来不是中国人,那没关系,你不需要成为中国人。正因如此,中国人看待环球化时,所持的世界观是中国同个别国家的关系。他们不习惯把世界看成一个有多重枢纽的复杂网络,这和美国人的世界观是截然不同的。”

  谈到美国时,杨荣文说,美国的建国先驱因为在欧洲大陆遭到迫害而逃到美洲,并立志要在新大陆创造新的人类社会。“因为美国在这种情绪下诞生,所以它的文化很不一样。它有一种传教式的精神,希望所有人都跟他们一样。这点和中国人不同,美国人会要把你同化,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件好事。”

  他认为美国人首先必须尊敬世界其他人种,才能有效地和他们对话以发挥其影响力。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