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推进化解朝核难题

2008年07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朝美矛盾的逐步化解,离不开中国从中善施外交智能。有评论认为,中国建设性的作用可望得以继续发挥。一因中国唯一的目标就是半岛无核化的实现,并不图私利,中国的国家利益与这个“实现”紧密相联;二因化解各种矛盾善取民主协商,采取兼顾有关各方利益的外交艺术手法。

  文章摘录如下:

  六月二十六日,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向中国提交了朝鲜核申报清单。公布这份清单的方式,是采用“六方会谈主席声明”。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读的声明说,“朝方于二十六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亦将履行其把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六方同意有关申报有待于验证,并已就建立验证机制的指导原则达成共识。”

  二十七日,朝炸毁宁边核冷却塔。炸毁费二百五十万由美国解囊援助。

  上述“提交”和“炸毁”,被广泛认为是值得欢迎的朝“去核”两步骤。同时,国际社会又相互提醒,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实现,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据报道,二十六日提交的约六十页长的清单,包含朝核活动的主要资料,例如核实施和钚储藏量,但核武器并未包括在内。朝的实际原子弹清单要等到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后才会提交。

  据悉,朝的核计划申报清单比规定的晚了半年。按照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七年十月发表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应在○七年年底前完成宁边地区3个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美国也应履行其对朝承诺。但由于朝美在核计划申报问题上存在分歧,令这一协议没有按时履行。若人们追究责任,朝美双方难辞其咎。

  其实,阻碍协议之履行,朝美矛盾虽是罪魁祸首,但韩国新总统李明博上任后取“亲美拒朝”外交政策也是原因之一,其强硬对朝言论惹朝强烈反弹,并采取一系列“报复行动”,甚至有神经衰弱者担心南北“可能一战”。朝韩矛盾紧随朝美矛盾之后成了“阻碍”,有何可疑之处?

  朝硬顶美韩,但自身也有难言的苦衷。世界粮荒,粮价狂升,联合国把朝鲜列入急待救助的缺粮国。韩国援助机构“好朋友”称,朝鲜目前严重缺粮,就连首都平壤精英人员的定量配给也遭中断。据悉,朝鲜以往通常要求韩国为其提供30万吨用于春种的化肥及50万吨大米。由于李明博一声“韩之援助须与朝之去核挂鈎”,自尊极高的平壤当局未便开口求助。

  资料显示,美国从1995年至2005年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但在2005年平壤驱逐了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代表后停止了这项援助。

  世人不难理解,为粮荒所迫,朝对美硬顶并非良策。美为集中力量对付伊朗,有意缓和美朝矛盾也在情理之中。平壤厚待到访的纽约爱乐乐团,被称为美朝上演“交响外交”;6月8日,朝鲜向到访的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递交了共有1万1千页的核计划文件(同26日提交中方的申报清单是两码事)。朝此举意在换取美国的50万吨食品援助。看来,对朝鲜而言,除下“支恐”帽及《敌国贸易法》终止适用于朝,都很重要,粮食援助更求之不得。

  朝美矛盾的逐步化解,离不开中国从中善施外交智能。远的不说了,今年以来,善用各种外交场合,中国促朝核问题六方尽快复谈。如4月胡锦涛访日及6月习近平访朝,都愿见复谈尽快实现。尤其5月27日,胡锦涛同到访的李明博举行会谈,谈到朝鲜半岛形势时,胡阐述了三点看法,一是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逐步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二是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全面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不断向前迈进,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三是作为半岛的近邻和南北双方的朋友,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南北和解合作进程,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和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发挥作用。

  有评论认为,中国建设性的作用可望得以继续发挥。一因中国唯一的目标就是半岛无核化的实现,并不图私利,中国的国家利益与这个“实现”紧密相联;二因化解各种矛盾善取民主协商,采取兼顾有关各方利益的外交艺术手法。李明博访华谈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时,明确肯定中国以往发挥了主导作用,并支持中国继续发挥这个作用。 (林宏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