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香港文汇报:李明博南北政策为何转向

2008年08月04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后,向为其拍照的学生们摆POSS。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4日载文称,在经历南北关系的剧烈动荡之后,李明博政府终于底定政策,确认对朝长期目标(共存与共荣),此举无疑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它表明,青瓦台正式结束了几个月来对朝政策的探寻期,将之前模糊摇摆、难以收取实效的南北政策回调至温和务实、积极进取的路线上来。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专责南北问题的统一部31日表示,“韩国政府对朝政策的正式名称、正式主题被确定为‘共存与共荣’。今后5年内将以此为基础推进对朝政策。”这位发言人特别强调,“共存共荣”对朝鲜政策的展望和目标,超越了和解合作,意味朝韩关系的发展,将从开始阶段的敌对关系、经过和解合作走向共存共荣阶段。

  在经历南北关系的剧烈动荡之后,李明博政府终于底定政策,确认对朝长期目标,此举无疑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它表明,青瓦台正式结束了几个月来对朝政策的探寻期,将之前模糊摇摆、难以收取实效的南北政策回调至温和务实、积极进取的路线上来。

  尽管“共存与共荣”的表述指向未来,按照发言人的解释,是经历阶段性的和解之后迈向的目标,但与之前李明博宣示的“无核、开放、3000”对朝政策相比,新框架明显表现出首尔的南北政策趋软。原因在于,“共存与共荣”政策不再高分贝强调平壤的“无核化”前提,而这一前提正是后者的核心,是李明博背离前任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阳光”“包容”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导致朝韩关系急剧恶化的根源。

  首尔的南北政策转向,有其重要的原因。李明博施行有条件推进朝韩关系的政策,遭致朝方强硬反弹。在朝韩双方互不示弱的情形下,李明博的半岛政策寸步难行、进退失据。更重要的是,韩美的对朝政策表现出严重的“不谐”,在首尔的强硬政策亟需华府驰援的同时,布什政府却迫不及待想在朝核问题上取得进展,以期在不多的任期内为自己增添一笔可观的外交遗产。白宫对朝政策的一步步退守,不仅导致李明博南北政策难以为继,更使得本应在朝核问题和半岛事务当中居于显要位置的首尔,日益面临被边缘化的趋势。

  其实,不单单是南北政策出现危机,在短短的几个月间,李明博整个的内外政策都出现了之前根本难以预料的窘境。突如其来的“牛肉风波”,导致了政坛大地震,使得意气风发的李明博信心、威望大损,大量经济政策提前跳票。与此同时,受内部干扰,颇受外界期待的“实用主义外交”最终也遭致大挫败。韩美、韩日关系分别因“牛肉”事件和独岛争议陷入停摆,修复难以达到预期,受到忽视的俄罗斯对首尔的外交政策颇有微词,韩中关系虽有提升,但双方远未消除疑虑,达到稳定状态。

  可以说,李明博强硬的南北政策出台伊始,即遭遇内外环境的种种不利变化,一步步走向破败。加之政策本身的缺陷,锐气有余、灵通不足,变化过于急遽,最终流产在所难免。在朝鲜的外交环境显著改观之后,平壤日益趋硬,攻击性锋芒丝毫不减,在这种情况下,首尔再坚守原有政策立场,势必危及其根本利益。

  受困于国内政局,青瓦台一直手忙脚乱,难以应付外来变化。现在,国内政局逐渐稳定下来,李明博终于可以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克服外交困境。而在其当前整个对外框架当中,正如上文分析,半岛政策的调整显得尤为急迫。

  不过,当前尚难看出,平壤是否会很快接过李明博政府主动递来的橄榄枝。在去年前总统卢武铉跨过南北边界线之后,朝韩一时乐意融融。平壤本对首尔寄予厚望,谁知人走茶凉。李明博上台即大面积倒退南北关系。如今情势逆转,李明博反处逆境,而平壤则逐渐脱困,外交成果丰硕,在这种情况下,平壤的取态实在难说。(李因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