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日报:奥巴马白宫之路仍遥远

2008年08月2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地时间8月27日正式提名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为副总统候选人。拜登接受提名后,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意外现身会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8月28日发表社论说,民主党夺回白宫的意志相当强烈,但民主党内外的困境也相当严重。奥巴马如今已正式拿到竞逐白宫的入场券,如何能把支持者的热情维持到11月的总统大选投票日,绝对不是一场轻松的游戏。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在进入最后的高潮,参议员欧巴玛(奥巴马,下同)以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候选人的姿态登上舞台,正式吹响进军白宫的号角,而他的竞选搭档,则是资深参议员白登(拜登,下同),而非民主党支持者盼望的“梦幻组合”的另一半,前第一夫人喜莱莉(希拉里,下同)参议员。这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可谓缤纷多彩,不但患脑瘤刚刚做完手术的肯尼迪参议员前来捧场,欧巴玛夫人作为政治新星照亮大会,更重要的是,在民主党初选中与欧巴玛打得难分难解,伤痕累累的喜莱莉以及其丈夫,前总统柯林顿(克林顿)也高调演讲,全力挺欧巴玛,而诺贝尔奖得主,前副总统高尔(戈尔)将亲自介绍欧巴玛出场,民主党“天王”出尽,使全代会变成了一场民主党的政治嘉年华,连被怀疑是携枪企图暗杀欧巴玛的吸毒者,也给大会增添了一层另外的色彩。

  这次大会是必然的,但又是相当及时的。因为在美国和世界刮起一阵旋风的欧巴玛,在经历了空前的追捧后,终于遭到了美国民众“审美疲劳”的袭击,民意支持度开始滑落,与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马侃(麦凯恩,下同)拉平,甚至被超越。因此,这次为期四天的民主党全代会无疑是及时雨和强心针,不但可以再次拉抬欧巴玛的声势,也让他在一种“准总统”的氛围中,站上一个新的竞选高度,发挥口才和魅力,来获取美国选民的青睐。毋容置疑,四天的大会,媒体的集中报导,让欧巴玛聚焦在镁光灯下,民意支持度应该可以暂时把马侃再次甩在身后。

  不过,欧巴玛在进军白宫路上的障碍,不会因为这次会议一扫而空。首先,欧巴玛能否整合党内的团结,以举党一致的强势,一路闯进白宫,还是遭遇很多人的怀疑。理由无他,主要是在初选中输得并不甘心的喜莱莉支持者,不愿意投欧巴玛的票,因为欧巴玛没有挑选喜莱莉担任副总统候选人,而挑选了白登,使他们蒙受了第二次打击和伤害。不少喜莱莉的支持者都不相信喜莱莉的总统梦就此终结,他们期待欧巴玛在这次选举中的失利,会给喜莱莉带来四年后重新挑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机会。而海外观察家也普遍相信,喜莱莉高调支持欧巴玛只是一场政治秀,只是为了应付党内的压力,实际上,她和她的丈夫柯林顿不会真正为欧巴玛拚死拉票。

  其次,当然是副总统候选人人选带来的负面效应。尽管白登具有国际外交的经验,可以弥补欧巴玛的弱势,但是,作为华盛顿政治圈里的老牌政客,他的出线,无疑就是给欧巴玛的“改变”口号打了一个大折扣,有人甚至怀疑,欧巴玛白登组合,会否重演布什切尼组合的覆辙,副总统掌握实权,欧巴玛只是前台演员。再次,欧巴玛的竞选主轴已经被抽空一半,因为欧巴玛批判布什执政的重点就是伊拉克战争,立刻撤军成了欧巴玛和马侃的政策分水岭。谁知布什政府为了帮助马侃竞选,对欧巴玛的政策诉求进行了釜底抽薪的工作,根据美国和伊拉克当局的新协议,美军将在2011年撤出伊拉克,这无疑就是废了欧巴玛撤军论的“武功”,让他拿不到利多。还有,当然是国际形势的突发变化,比如以色列对伊朗空袭,美国和俄罗斯的强硬争执,这就会对马侃产生加分效果。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无法摆上台面的挑战,那就是,到了投票最关键的时刻,白人选民真的已经准备好了把票投给一个非裔总统候选人吗?美国的族裔分裂不是欧巴玛赢了喜莱莉就可以解决的,相反,因为欧巴玛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战中胜出,使白人选民对欧巴玛的反对隐藏得更为隐蔽,而这些问题在总统选举的最后决战中才能看到答案。民主党夺回白宫的意志相当强烈,但民主党内外的困境也相当严重。欧巴玛如今已正式拿到竞逐白宫的入场券,如何能把支持者的热情维持到11月的总统大选投票日,绝对不是一场轻松的游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