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三变”令奥巴马笑傲江湖

2008年08月29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伊利诺伊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和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为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拜登和拜登妻子当晚在丹佛百事中心的大会现场向支持者示意。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9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文章说,一连四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犹如一场超级政治嘉年华,把奥巴马这位政坛黑马包装成无与伦比的天才领袖。在与希拉里生死较量中,“变”字当头的竞选策略让奥巴马笑到了最后,正式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文章摘录如下:

  此次民主党大会体现了一种同仇敌忾,誓把共和党拉下马的精神。昔日对手希拉里摒弃前嫌,艰难喊出了“他是我们的总统”的口号,元老级政治家肯尼迪抱重病为奥“站台”,连前总统克林顿也亲自出山,为奥摇旗呐喊。

  “形象之变”为美混浊的政坛带来一股清风。对于众多奥巴马“粉丝”来说,英俊潇洒的外表、雷厉风行的风格让他们迷恋,天才的演讲能力、成功的造势策略令他们折服,连他的黑色皮肤都显示出独特的与众不同,奥巴马就是靠自己的机智、幽默、活力,把一场十分严肃的政治运动平民化、大众化,把众多选民吸引到这场不可思议的造星运动中。

  “身份之变”为奥巴马赢得“草根精英”的美誉。他出身平民,历尽坎坷,最终获得成功。这种通过个人奋斗实现“美国梦”的传奇经历,为奥巴马赢得了广大平民的支持,很对美国主流中产阶级的口味,比职业政客、前第一夫人等显赫头衔更容易让人接受。

  “政策之变”使奥巴马脱颖而出。决定奥巴马命运最重要因素是他自始至终打的“变革牌”。布什统治的八年是失败的八年,美国民众经历了一个从浪漫到现实的痛苦转变。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人认为他们期盼已久的“单极世界”到来了。但残酷的现实彻底打破了美国人的美梦。二○○○年网络泡沫破灭后,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一直困扰美国,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更是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并辐射震荡全球。在外交上,美国进退两难,孤立无援,“九一一”事件后实行的反恐战略反而给美国带来越来越大的恐怖威胁,对世界进行的民主改造遇到空前阻力,美国影响世界事务的能力不是增强了,而是变弱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不是变好了,而是变坏了。

  人心思变已成为一种趋势,改革已成为美国未来的主流意见。奥巴马迎合选民的心理,在竞选发出“你们可以相信变革”的呼号。“没有经验”本来是奥巴马的弱项,现在弱项恰恰变成了强项。正因为他与现今的政治联系最少,他就最有可能实行变革。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变”使奥巴马赢得了民主党的初选,美大选将进入奥麦对决的新阶段。奥巴马能否笑到最后,取决于他如何把“变”的口号变为“变”的行动。

  在最后冲刺阶段,奥巴马能否再创神话,人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