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李光耀谈中俄美:中国低调俄张扬 美国仍是超强

2008年09月11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一边是含蓄而且低调地逐步加强综合国力,循序渐进地提高自身的世界地位;一边是粗犷且故露痕迹地要吸引世人注意,目的是宣示本身在世界上的分量从未减弱”。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10日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的时事论坛上回答问题时,十分形象化地描述了他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及总理普京身上所见到的两种迥然不同的作风,而这也折射出两个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和推进国家发展上所选择的不同路线。

  “一个正有条不紊地将工作一一落实。毫无疑问的,世界也知道中国已经团结起来,是个不容人们轻视的国家,而这样的情况将长久保持。它并不大力捶着胸膛去威胁别人,而是保持低调。”

  他继续说:“另一边的人真的是粗犷有力。如果中国人也这么做,就会因造成东南亚国家焦躁不安而失去朋友。”

  李光耀指出这是他所看到的两种不同的风格。“至于哪一个是较优秀的战略家,我留给你们去判断。”

  据他观察,中国领导人应该是对台湾、香港及新加坡等以华人为主的地方的发展经验进行分析,而得出要长期快速增长,就必须促进投资,以及加强对信息科技、知识研究等方面的发展这样的结论。因此它会自问“为何要制造麻烦?”只要他们低着头,继续增长,继续追赶,50年之后,将是另一番天地。

  他说,尽管如此,中国要在全国范围实现现代工业社会的水平,绝非短期能办到的事。虽然它透过苦心经营的北京奥运会,对世人展现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表演。这场演出所展示的不是中国当前的实力,而是它的潜力。

  “将几个城市装扮起来是一回事,但要整个国家,13亿人、14亿人,到本世纪中叶甚至可能有15亿人口,都在教育方面、在生活水平方面,在50年内达到美国一半水平,那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

  至于目前备受众多中东议题困扰的美国,李光耀仍看好它,认为如果人们以为美国因被一些人形容为“帝国触角过度伸展”而走向没落,将是个严重错误。因为这个经济体在历史上已数度证明了本身的反弹能力。

  “我估计在下来的三四十年或是五十年,美国还将是领头的经济体,同时也是具有所向披靡科技能力的强国,而这也给了它扮演领头角色的条件。但是,美国未必会是唯一的超级强国。”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